什么是小茴香及其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传统食物便是“饺子”,大一点的饺子就是“包子”,小一点的饺子就是“馄饨”,在这其中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馅”,无论是哪个,都需要“馅”来添加,我们传统生活中总会用茴香来制作馅,小茴香是常用的调料,是烧鱼炖肉、制作卤制食品时的必用之品,因它们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接下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小茴香及其功效有哪些?

什么是小茴香

小茴香,别名茴香子,小茴,茴香,怀香、香丝菜。全株具特殊香辛味,表面有白粉。叶羽状分裂,裂片线形。夏季开黄色花,复伞形花序。果椭圆形,黄绿色。性喜温暖,适于砂壤土生长;忌在粘土及过湿之地栽种。春秋均可播种或春季分株繁殖。原产地中海地区,我国各地普遍栽培,适应性较强。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而它的茎叶部分也具有香气,常被用来作包子、饺子等食品的馅料。

小茴香是同一种植物从叶色、叶形、花序、果实、种子等植物学性状及品质、风味等其它特征上相比,都极为相似,只是茴香的叶鞘、相互形成一个扁球形或圆球形的球茎。成熟时,成为主要的食用部分,而细叶及叶柄往往是在植株较嫩的时候才茴香肥厚的叶鞘部鲜嫩质脆,一般切成细丝放入调味品凉拌生食,也可配以各种肉类炒食。

茴香含有矿物质、红萝卜素、挥发油(主要是茴香醚、茴香醛、茴香酸),能温肾散寒、和胃理气,一般人大多撷取它的叶和种子制成花草茶,辛香的味道,可能有些人不喜欢,可以加些蜂蜜中和味道。止呕吐、消除胃胀气、开胃,治疗膀胱炎。种子热水冲泡,可增加母亲的奶水。哺乳的母亲,很适合饮用茴香茶;可帮助消化,帮助新陈代谢。辛辣而香气独特的口感,加一点蜂蜜或枫糖浆饮用风味更佳,也可加入少量肉桂压味。由于气味独特浓厚,若调制成复方花草茶,茴香用量宜小,如此就可生出画龙点睛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