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茴香和小茴香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茴香是北方很多地区都会食用的,经常家里都会包茴香馅儿的包子,香气十分的独特,有着独特的味道,但是你知道你家用的茴香是大茴香还是小茴香呢?极少数的人才能够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的确,我们根本就不熟悉这两种植物,更不要提它们的区别了,根本就无从下手;所以,为了解答大家的疑惑,接下来我们就来介绍大茴香和小茴香的区别有哪些?

jpg

茴香菜又原名小怀香,又称香丝菜、小茴香、茴香子、谷香(四川、贵州)丶浑香,嫩叶作菜蔬,是小茴香的茎部,为伞形科植物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唐本草。苏颂说,北人呼为茴香,声相近为怀香。陶弘景谓煮臭肉,下少许,无臭气,臭酱入末亦香,故曰茴香。李时珍说,俚俗多怀衿衽咀嚼,恐怀香之名,或以此也。果实(小茴香)作香料用,亦供药用,根、叶、全草也均可入药。

多年生草本,高60-150厘米,全株表面有粉霜,无毛,具强烈香气。茎直立,有分枝。三至四回羽状复叶,最终小叶片线形,长4-40毫米,宽约0。5毫米;叶柄长约14厘米,基部成鞘状抱茎。复伞形花序顶生;总花梗长4-25厘米,总苞和小苞片均缺;伞辐8-20个,不等长;花小,黄色;无萼齿;花瓣45,宽卵形,上部向内卷曲,微凹;雄蕊5枚,长于花瓣;子房下位,2室,花柱2个。又悬果长圆形,有5条隆起的棱,花期6-7月,果期9-10月。

大茴香药名,为八角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主治寒疝腹痛、腰膝冷痛、胃寒呕吐、脘腹疼痛、寒湿脚气等。常绿乔木,高10-20m。树皮灰色至红褐色,有不规则裂纹。枝密集,呈水平伸展。单叶互生或3-6簇生于枝顶;叶柄粗壮,长约1cm;叶片革质,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6-12cm,宽2-4cm,先端渐尖或急尖,基部楔形,全缘,上面深绿色,有光泽和油点,下面浅绿色,疏生柔毛,叶柄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