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凤仙花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美丽的鲜花,总能够让人心情瞬间变得愉悦。今天要为大家介绍一种叫做凤仙花的植物,它不仅美丽更具有很大的医疗作用。凤仙花,主要产自中国和印度,花形似蝴蝶,颜色多样,善变异,因而很多的时候我们能在一株花上见到不同颜色的花朵。姑娘们常用凤仙花敷指(趾)甲上,将其染红,可数月不退。因此,凤仙花又叫指甲花。下面我们一起深入了解凤仙花的作用。

凤仙花的作用

凤仙花既可食用,也可药用。其嫩茎可炒、烧、烩、腌、泡,炒肉片、烧肉片、烧青笋等,有独特的风味。凤仙花全身入药。凤仙花具有祛风、解毒、活血、消肿、止痛等功效,可用于治疗风湿性偏瘫、腰胁疼痛、妇女闭经腹痛、跌打损伤、蛇咬伤等症。其茎,中药名叫透骨草或凤仙花梗,有祛风湿、活血止痛、清热利尿、消肿解毒的功效,可治风湿疼痛、关节炎、咽炎、跌打损伤等疾病。凤仙花的根,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作用,可用于治疗风湿筋骨疼、跌打损伤等。它的种子,中药叫急性子,有软坚消肿作用,可治骨、鱼刺鲠喉。由此可见,凤仙花浑身上下全都是宝贝。

凤仙花主治祛风,活血,消肿,止痛。治风湿偏废,腰胁疼痛,妇女经闭腹痛,产后瘀血未尽,跌打损伤,痈疽,疔疮,鹅掌风,灰指甲。凤仙花可以活血通经,本品味甘、微苦、性温,入肝经,甘温通利、和畅气血以生新,其苦能泄降导下以通经脉,常用于治疗妇女闭经腹痛,产后瘀血未尽等证。《本草汇言》载凤仙花:“活血气、利筋脉之药也。”故可治疗因精神刺激,或生活环境改变,导致肝气郁结,冲任气血失于畅通,血瘀闭经而出现月经数月不通,小腹胀疼或拒按,胸闷胁痛,性易急怒,舌质紫黯或有瘀点。或由产后瘀血滞留,胞宫收缩受阻而引起的血瘀产后腹痛,出现小腹疼痛拒按痛处有块、恶露少而不畅,色黯有块。舌质暗红、舌边紫等产后瘀血未尽之证、此腹痛皆为瘀血所致,经脉不通,不通则痛。本品活血祛瘀、温通经脉,瘀血去,则痛自止,并有活血而不伤正之功。对于妇人瘀血之证,皆可应用。凤仙花可以祛风止痛,本品具有祛风邪而止痛消肿的作用。《本草纲目》载风仙花;“活血消积。治蛇伤、腰肋引痛。”,《本草求原》载凤仙花“治偏废”。主要治疗因正气不足,脉络空虚,风邪得以乘袭,引动痰湿,流窜经络,致气血滞塞,或气血亏虚,失于运行而致瘀血阻络而出现半身不遂、麻木不仁;或因跌打损伤,肝胁疼痛,瘀血肿胀等。肝为藏血之脏,其经行于两胁,瘀血之疾多从肝治。本品入肝,即可活血通经,又可祛风止痛、消肿,故对于瘀血所致的半身不遂,或跌打损伤之瘀血水肿、胸胁疼痛,能使血散、肿消,经脉通畅,其病可愈。

孕妇忌服凤仙花,此植物里的草酸钙比较多,在煮过后会消失,依然不建议生吃,尤其有风湿症、关节炎、痛风、胃酸过多症、肾结石等病人不可多食此物,要做药用也必须严格遵照医嘱。凤仙花含有促癌物质!促癌物质不直接挥发,但会渗入土壤,长期食用种植在该土壤里的蔬菜,很危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