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宝宝猴枣散可以吃吗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前段时间,听说亲戚家的孩子,因为吃了不该吃的药,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觉得很揪心,其实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照顾起来要更加小心,宝宝小的时候,什么东西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是每个妈妈都很关心的问题,很多宝宝小的时候,出现感冒的症状,妈妈喜欢用猴枣散给孩子吃,来缓解孩子的病症,但是,大家都很关系八个月宝宝猴枣散可以吃吗?

八个月宝宝猴枣散

如果平时没事儿吃猴枣散,会无端地损害孩子的阳气。这个猴枣是和牛黄一样的啊。损伤孩子的阳气,脾胃受伤事小,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发育。这个方子里面的主要的药是猴枣,猴枣就是猕猴的胆囊结石,和牛黄的来源差不多,区别是猴子的结石,牛黄是牛的结石,猴枣的主要的功能是消痰镇惊,清热解毒。

这个猴枣的药性一般认为是寒的,从它的功效也可以看出,甚至有人认为它的寒性比牛黄还厉害。主治清热、化痰、定惊、开窍。对于热证,比如:孩子的舌质红,苔黄,痰黄,鼻涕黄,发热,此时可以用猴枣散,尤其是当孩子出现一些动风的情况,比如抽搐、眼睛上翻等情况时,这个方子是非常适合的,所以被列入了急诊必备药物的名录中。也就是说,猴枣散主要用于高热、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有里热症状者。

但是,如果孩子没有这些热证,甚至有的孩子还有寒证,那么则非常的不适合了。因为这个方子里面的药物苦寒的很多,吃了会损伤孩子的阳气,本来孩子生发的不错,用了这些凉药,会抑制其阳气,反而会出现疾病的。这种情况是孩子的手脚凉,鼻涕清,痰是白色的,身上冷,肚子凉等,此时如果用了猴枣散,会更加抑制孩子自己的抵抗机制,使得病深入。

这就是中医的辩证,我一直讲的也就是这个原则,我是在中医故事里面讲,在各种题材里面反复的讲,但是可能总是不够,现在需要大家一定要理解这个原则,否则就会误解中医的。如果在平时没有事儿的时候吃这个猴枣散,则会无端地损害孩子的阳气。您想啊,谁没事儿拿牛黄来吃,那不是自己找麻烦吗?可是这个猴枣是和牛黄一样的啊,况且孩子身体娇嫩,如此乱吃,为害就更大了,损伤孩子的阳气,脾胃受伤事小,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发育。

这就是中医的辩证,这个猴枣散,在孩子高热的时候使用,可以治疗疾病,但是疾病好了,就要停止,如果再服用,就伤正气。所以,为了孩子们,家长们要懂得一些中医的道理,这对孩子有好处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