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竹茹汤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汤在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生活中汤的种类也数不胜数,比如银耳莲子汤,墨鱼排骨汤,等等,这些汤的味道好,也各有功效,多喝汤不仅补充营养也有利于食物中的营养被吸收,所谓饭前一口汤,胜过良药方,这是有道理的,所以,汤乃良方,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款陈皮竹茹汤,这虽是汤,但也是一剂中药方剂,主要成分有陈皮(去白)、白茯苓、黄连,针对的是痘疮之后呕吐者,用法用量为用竹茹1团为引,水煎服,这只是简单的介绍,待看下文详解。

陈皮竹茹汤

竹茹:清热止呕,涤痰开郁,陈皮:理气开胃,燥湿化痰,治脾胃病,两者放在一起就是清热、化痰、理气、开胃。胃热多渴,呕哕不食。体强新病,未经苦寒攻下,或误投热药滞药,脉见洪数滑实,呃逆声重相连者。降逆止呕,和胃清热。治胃热多渴,呕哕不食。伤寒病后虚羸,哕逆不已;或吐利后,胃虚膈热呃逆;或产后呃逆;或四时伤风咳逆。

竹茹配陈皮,一温一寒,温清相济,和胃降逆,除胃中寒热甚妙,主治脾胃虚弱,气机不调,寒热错杂,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呃逆等症。处方中写竹茹指生竹茹。为原药材去杂质晒干入药者。长于清肺化痰;鲜竹茹为竹茹鲜品入药者。长于清热化痰;姜竹茹为竹茹用姜汁拌匀后再炒至黄色者。长于化痰止呕。

竹茹配配黄连:竹茹入胆,黄连入心,心胆并治,可收清心胆,化痰浊之功。竹茹配石斛,共奏清胃热,养胃阴,和胃气,降呕逆之功,清中有补,补中有清,用于治疗胃阴不足,胃虚有热,气失和降所致的饥而不食,反复呕吐,或干呕不止,口干烦渴等;对于妇女妊娠恶阻,胃气受胎热上扰而见的恶心呕吐,也宜用之。大家对于陈皮竹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只是在选择竹茹的时候需要注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