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夏蜜和冬蜜的区别是什么吧?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除了我们经常食用的零食,饮品也同样作为一种零食,出现在我们的休闲生活中,不同的人群对于不同的饮品有着各自的喜爱,年轻人们比较喜欢饮料,白领族比较喜欢咖啡,老年人更喜欢茶饮,而蜂蜜作为一种营养滋补型的饮品,更被一些需要补充营养的病人,和需要美容养颜的女士所青睐!蜂蜜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那么我们来聊聊夏蜜和冬蜜的区别是什么吧?

夏蜜和冬蜜的区别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取含水量约为75%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个胃中,在体内多种转化的作用下,经过15天左右反复酝酿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丰富到一定的数值时,同时把花蜜中的多糖转变成人体可直接吸收的单糖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少于23%存贮到巢洞中,用蜂蜡密封。蜂蜜是糖的过饱和溶液,低温时会产生结晶,生成结晶的是葡萄糖,不产生结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夏蜜和冬蜜的区别是什么呢?

一些地方习惯将蜂蜜按季节分为春蜜、夏蜜、秋蜜与冬蜜,每一个季节的蜂蜜具有不同的共性。实际上,不管什么季节的蜂蜜,都具有《神农本草》中对蜂蜜的药理论述,譬如通便、去火、顺肠、补气生津,但是每一个季节的蜂蜜确实拥有一些不同的特点。

夏蜜拥有止痛去毒除湿的功效,对胃病患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古语有云“朝饮夏蜜晚饮冬”, 就是说早上喝一杯夏蜜,晚上喝一杯冬蜜是最合理的。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说法与之相反:夏季雨水多,而且蜜蜂采集的花种很杂,质量参差不齐,浓度很低,非常容易变质。

而冬蜜由于冬季含水量低,呈结晶状,冬季采集土蜂蜜的难度比其它时期更大,冬蜜更加难觅,因此更为珍贵。因为冬季空气干燥,此时的巢蜜浓度比其他季节收获的巢蜜都要高,所以质量更好。在蜂蜜产业中,众多蜂蜜品种里冬蜜属价格最高的一类蜂蜜。这就是夏蜜与冬蜜的区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