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石脂禹余粮丸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药一直是我国极具特色和深奥的学问,其中中药药材不仅包含草药、动物,有时,一些矿石材料也是可以入药的!比如,赤石脂和禹余粮,那你知道什么是赤石脂,而禹余粮又是什么吗?赤石脂,中药名,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四水硅酸铝;赤石脂,中药名,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四水硅酸铝,二者还可合用做成赤石脂禹余粮丸,那么你知道赤石脂禹余粮丸的功效是什么吗?

赤石脂禹余粮丸

禹余粮具有涩肠止泻,收敛止血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其味甘、涩,性微寒。归胃、大肠经。孕妇慎用。禹余粮全年可采挖,采挖后,除去杂石。煅禹余粮时,取净禹余粮,砸成碎块,照煅淬法煅至红透。

而赤石脂则具有涩肠,止血,生肌敛疮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外治疮疡久溃不敛,湿疮脓水浸淫。入药部位为赤石脂矿体。其味甘、酸、涩,性温。归大肠、胃经。用量9~12g,先煎。外用适量,研末敷患处。赤石脂不宜与肉桂同用。

赤石脂禹余粮丸兼具二者功效,且作用极佳。其主治下利不止,滑脱不禁,脉沉细无力。如久泻,久痢。赤石脂禹余粮丸甘温调中,味涩质重,入于胃肠,擅长涩肠止泻,尚可止血,为久泻久痢,下痢脓血之常用药物。治泻痢日久,滑脱不由,脱肛等证。又如崩漏,便血,.疮疡久溃等等,皆可服用赤石脂禹余粮丸,可与龙骨、乳香、出药、血竭等同用,研细末,掺于与疮口。别的,外用亦治湿疮流水、外伤出血等。但要注意,用药是一定要谨遵医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