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余粮煮多久治疗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它是石,却不同于路边的石头;在一堆黑黢黢的石头中,它格外夺目;它通体发黄,据说这是因为它含有氢氧化物类矿物褐铁类铁矿的原因;它是禹余粮,主含碱式氧化铁[FeO(OH)],具有涩肠止泻,收敛止血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中医上常用禹余粮与赤石搭配煮汤,治伤寒下痢不止,热在下焦;有人会问了,禹余粮煮多久治疗效果最好?

禹余粮煮多久

禹余粮晶体结构属斜方晶系,内部为链状结构;含不定量吸附水的称水针铁矿。并可含纤铁矿、水纤铁矿、水赤铁矿及含水的二氧化硅、粘土矿物等混合物;其化学成分因产地而异,块体的不同部位亦不均一。形态为不规则隐晶质块体或分泌体、结核;肉眼见不到针铁矿晶体,或在甲壳层中有纤状微晶。

禹余粮出自《神农本草经》。《吴普本草》:太一禹余粮,生太山。上有甲,甲中有白,白中有黄,如鸡子黄色。九月采,或无时。《雷公炮炙论》:凡使禹余粮,勿用石中黄并卵石黄,此二名石真似禹余粮也。其石中黄向里赤黑黄,味淡微跙;卵石黄味酸,个个如卵,内有子一块,不堪用也。若误饵之,令人肠干。

据《伤寒杂病论》记载禹余粮与赤石搭配煮汤的处方赤石脂一斤(碎)太乙禹余粮一斤(碎)右二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治伤寒吐下后,发汗,虚烦,脉甚微,八九日,心下痞鞕,胁下痛,气上冲咽喉,眩冒,经脉动惕者,久而成痿。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痞鞕,噫气不除者,旋覆代赭汤主之。可见,禹余粮煮多久不是根据时间来定,而是根据煎煮至水剩余多少来定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