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鸦胆子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时候我们在餐桌上的时候,如果我们知道了一种东西是什么,那么可能大多数人就不会吃了,至于原因嘛,种种原因,那不知道大家知道鸦胆子吗,对,鸦胆子,鸦胆子为苦木科植物鸦胆子的干燥成熟果实,鸦胆子别名老鸦胆,鸭蛋子,雅旦子,性味,苦,寒,有小毒,归大肠经,肝经,功效,清热解毒,止痢,截疟,腐蚀赘疣,用于痢疾,疟疾,外治赘疣,鸡眼,那接下来我们就来继续具体的看看鸦胆子是什么吧。

鸦胆子

鸦胆子治痢:鸦胆子一钱,文蛤、枯矾、川连各三分。糊丸,朱砂为衣。或鸦胆霜、黄丹各一钱,加木香二分亦可,乌梅肉丸,朱砂为衣。二方俱丸绿豆大,粥皮或盐梅皮,或圆眼干肉或芭蕉子肉包吞十一二丸,立止。鸦胆子治慢性鼻炎:将鸦胆子油涂于双鼻腔下、鼻腔粘膜前后端和游离缘,2~4d1次。鸦胆子治热性赤痢,及二便因热下血:鸦胆子,每服二十五粒,极多至五十粒,白糖水送下。鸦胆子治毒蛇咬伤:鸦胆子、半边莲、七枝莲、对面针各适量。掏烂敷患处。

鸦胆子治痢久,脓血腥臭,肠中欲腐,兼下焦虚惫,气虚滑脱者:生山药一两,三七二钱,鸭蛋五十粒。上药三味,先用水四盅,调和山药末煮作粥。煮时,不住以箸搅之,一两沸即熟,约得粥一大碗。即用其粥送服三七末、鸭蛋子。鸦胆子治花柳毒淋,有热:丈菊子一两,鸭蛋子四十粒。将丈菊子蒸汤一盅,送服鸭蛋子仁。鸦胆子治疟疾,鸦胆子果仁10粒,每日2次,连服4、5d。鸦胆子治疣,鸦胆子治滴虫性阴道炎,重者2~3次,鸦胆子治痔:鸦胆子七粒。包圆眼肉,吞下。

不过鸦胆子用药禁忌有,孕妇及小儿慎用鸦胆子,胃肠出血及肝肾病患者,应忌用或慎用鸦胆子,本品有毒,对胃肠道及肝肾均有损害,内服需严格控制剂量,不宜多用久服。外用注意用胶布保护好周围正常皮肤,以防止对正常皮肤的刺激。现在大家知道了鸦胆子是什么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