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韦的别名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拉肚子很多人都有过,当我们吃了什么不干净或者是生冷食物的时候,就会导致拉肚子的情况出现,有一种疾病的症状就是拉肚子,它叫做痢疾,大家别小看了痢疾,在古代的时候,痢疾可是会要人命的,不过好在治疗痢疾的药物有很多,比如石韦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石韦的别名都有哪些呢?

石韦的别名

石韦的别名

石韦别名:石樜(《本经》),石皮(《别录》),石苇(《滇南本草》),金星草、石兰(《纲目》),生扯拢(《分类草药性》),虹霓剑草、石剑、潭剑(《福建民间草药》),金汤匙、石背柳(《中药材手册》)石韦,其性味甘、苦,微寒。入肺、膀胱经。有利水通淋、清肺泄热等作用。能清湿热、利尿通淋、治刀伤、烫伤、脱力虚损。

利水通淋,清肺泄热。治淋痛,尿血,尿路结石,肾炎,崩漏,痢疾,肺热咳嗽,慢性气管炎,金疮,痈疽。《本经》:主劳热邪气,五癃闭不通,利小便水道。《别录》:止烦下气,通膀胱满,补五劳,安五藏,去恶风,益精气。《日华子本草》:治淋沥遗溺。《本草图经》:炒末,冷酒调服,疗发背。《滇南本草》:止玉茎痛。《纲目》:主崩漏,金疮,清肺气。《植物名实图考》:治痰火,同瘦肉蒸服。《闽东本草》:治痢疾。

治血淋:石韦、当归、蒲黄、芍药各等分。上四味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服。治淋浊尿血:石韦、猪鬃草、连钱草各25克,煨水服。治石淋:石韦(去毛)、滑石各1.5克。上二味,捣筛为散,用米汁若蜜服一刀圭,日二服。治尿路结石:石韦、车前草各50克,生栀子25克,甘草15克。水煎二次,早、晚各服一次。治心经蕴热,传于小肠,始觉小便微涩赤黄,渐渐不通,小腹膨脝:石韦(去毛,锉)、车前子(车前叶亦可)等分。上浓煮汁饮之。

治痢疾:石韦全草一荫,水煎,调冰糖25克,饭前服。治崩中漏下:石韦为末,每服15克,温酒服。治咳嗽:石韦(去毛)、槟榔(锉)等分。上二味,罗为细散,生姜汤调下10克。治慢性气管炎:石韦、蒲公英、佛耳草、一枝黄花各50克。水煎浓缩,分二次服。

小便淋痛。用石韦、滑石,等分为末,每取一小撮,水送服。便前有血。用石韦研为末,以茄子枝煎汤送服10克。气热咳嗽。用石韦、槟榔,等分为末,每服10克,姜汤送下。崩中漏下。用石韦研为末,每服15克,温酒送下。便前有血。石皮为末。茄子枝煎汤下10克。气热咳嗽。石韦、槟榔等分,为末。姜汤服10克。

一般来说这种药材的价格也是比较实惠的,在两块钱一克左右,不过具体的还是以当地药店价格为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