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芦中毒的症状和解救对策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病状有一些是因为人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曾经报道有人在山上采撷草药的时候,误食用藜芦而导致中毒,这种情况有很多,而其实在《纲目》中有记载藜芦:哕逆用吐药,亦反胃用吐法去痰积之义;吐药不一,常山吐疟痰,瓜蒂吐热痰,乌附尖吐湿痰,莱菔子吐气痰,藜芦则吐风痰也;那么下面来给大家说明一下藜芦中毒的症状和解救对策。

藜芦中毒

藜芦全株有大毒,引起中毒的主要成分是天目藜芦碱、绿藜芦碱等生物碱。其机制与乌头碱类似,主要作用于延髓的迷走神经,引起各种心律失常,使运动神经、感觉神经、中枢神经及横纹肌先兴奋后麻痹。小剂量反射性的抑制呼吸中枢,大剂量直接抑制呼吸中枢,本品对局部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如局部用药剂量过大,可引起上腹部灼痛,口服对胃肠有较强的刺激作用。

藜芦大量服用后出现的症状:首先感觉咽喉部及舌有针刺样感觉,口周围麻木、口及手指刺痛,头、颈肩部温热感,上腹部及胸骨后有烧灼感,恶心、大量呕吐、腹痛、腹泻、便血、呃逆、出汗、流涎、眩晕、视力不清,甚至失明。严重时,血压下降、心律不齐、虚脱、抽搐、谵妄、痉挛、心率减慢,最后可致心跳或呼吸停止。外用可引起皮肤及粘膜灼痛、喷嚏、流泪等。

藜芦中毒后的解救:用1:5000高锰酸钾或1%鞣酸溶液洗胃,用硫酸镁或硫酸钠导泻,用2%-3%药用炭混悬液,减少毒物在胃中的吸收。复方碘溶液10~30滴,加入水中服下。静脉输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补充有效循环血量,同时加速毒物排出。如出现低血钾,可补充钾盐。心脏被抑制时,可给予毒毛旋花子苷0.25mg,肌注,也可用麻黄碱类,但禁用肾上腺素类。皮下注射硫酸阿托品0.5~1mg,3~4次/日,以加强心率,症状严重者可每隔15~30分钟注射1次,直至心率增加、血压上升为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