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野老鹳草有多少了解呢?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野老鹳草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草药,通常会出现在我们郊游的山坡,劳作的田埂,嬉戏的草丛中,它为牻牛儿苗科老鹳草属的植物,分布于美洲以及中国大陆的云南、浙江、四川、山东、湖北、湖南、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生长于海拔1000米至3200米的地区,多生在平原及低山荒坡杂草丛中,常见于荒地、田园、路边和沟边,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耐湿,喜阳光充足,以疏松肥沃、湿润的壤土栽种为宜,那么,你对野老鹳草有多少了解呢?

野老鹳草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老鹳草抗菌谱广,其黄酮类对多种杆菌有抑制作用,对痢疾杆菌F1株的抑菌作用低于金霉素、四环素,高于黄连素、穿心莲,与氯霉素及链霉素相近;其全草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卡他球菌也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本品全草煎剂对亚洲甲型流感病毒京科68-1株和副流感病工型仙台株及单纯疱疹病毒均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

止泻作用:日本产尼泊尔老鹳草的水溶性提取物对兔有一定止泻作用。其煎剂或干燥提取物,均能抑制十二指肠和小肠的活动,并促进盲肠的逆蠕动。但剂量过大,则能促进大肠的蠕动而出现泻下作用。

抗诱变、抗癌作用:老鹳草鞣质及其分解产物鞣云实精有较强的抗癌活性,对致癌物的诱变过程具有强抑制作用。

其他作用:老鹳草水提取物可使兔血液凝固增强;醇沉煎剂有显著镇咳作用;鞣质及其分解产物鞣云实精等均能抑制脂质过氧化,具有抗氧化、保肝作用;鼠掌老鹳草具有抗炎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