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香与青木香,各能主治哪些疾病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名贵的中草药在生活中很常见,只是大家并不熟知,而运用到临床上的话,起到的作用就比较广泛了,这不光是可以治疗疾病,同时也能对身体起到预防,保健,调理等功效,如木香,青木香,这是两种不同的中草药,而起到的功效自然是不同,对于木香与青木香,各能主治哪些疾病,下面详细的给大家解答这个疑难的问题。

木香与青木香

木香是一种草药,圆柱形、平圆柱形,长5~15cm,直径0.5~5.5cm,表面黄棕色、灰褐色或棕褐色,栓皮大多已除去,有明纵沟及侧根痕,有时可见网状纹理,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稍平坦,灰黄色、灰褐色或棕褐色,散有深褐色油室小点,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老根中央多枯朽,气芳香浓烈而特异,味先甜后苦,稍刺舌。
青木香,中药名,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本品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略弯曲,长3~15cm,直径0.5~1.5cm;表面黄褐色或灰棕色,粗糙不平,有纵皱纹及须根痕,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淡黄色,木部宽广,射线类白色,放射状排列,形成层环明显,黄棕色,气香特异,味苦。
木香与青木香: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中草药,木香分云木香和川木香,产与云南丽江专区的名云木香,产与四川安县,阿坝藏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称为川木香,有行气,调中止痛的作用;而青木香为马兜铃植物马兜铃的根,,具有行气止痛,解毒消肿,平肝降压的作用。
木香的主治哪些疾病:可以行气止痛;调中导滞,主胞胁胀满足;脘腹胀痛;嗳吐泄泻;痢疾后重,用于胸脘胀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中气不省;突发耳聋;蛇虫咬伤;牙痛。
1.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嗳气,恶心呕吐。
2.湿浊中阻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
3.痰湿壅肺之咳嗽气喘。
4.邪气,辟毒疫温鬼,强志,主淋露。久服不梦寤魇寐。
5.消毒,杀鬼精物,温疟蛊毒,气劣气不足,肌中偏寒,引药之精。
青木香主治哪些疾病:用于眩晕头痛,胸腹胀痛,痈肿疔疮,蛇虫咬伤;煎服3~9g。散剂1.5~2g,开水送服,外用适量,研末敷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