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鹿角胶与阿胶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众多人如今都已经失去了刨根究底的本领,总觉得两个相像的名字之间没有什么不同,就把它们当作同一个事物进行考究,鹿角胶,温补肝肾,益精养血,用于血虚头晕,腰膝酸冷,虚劳消瘦,本品为扁方形块,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质脆,易碎,断面光亮,气微,味微甜,用量每次3-6克,以适量开水溶化后服用,或兑入其他药汁中服用,那么我们就一起来讨论鹿角胶与阿胶的区别。

鹿角胶与阿胶的区别

阿胶又称驴皮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熬浓缩而成的干燥胶块。呈长方形或方形胶块,黑褐色,有光泽,对光透视显琥珀色半透明状。质硬而脆,断面光亮。气微,味微甘。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取本品少许加沸水约3倍搅拌10~60分钟溶解,溶液呈透明的红茶色,清而不浊,冷却后,液面可见少数油滴,放置不凝集,微带腥气。

鹿角胶为鹿角经水煎熬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呈扁方块,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有的上部有黄白色泡沫层。质脆,易碎,断面光亮。取本品少许加入3倍量沸水,2~5分钟可溶解,溶液呈浅红色液体,液面有较多油滴。鹿角胶性温,味甘、咸。

阿胶,鹿角胶,也可采用紫外光谱法鉴别,方法为:分别取样品少许,精密称定,加50%的乙醇溶解过滤,配制成每毫升含样品1mg的溶液,置紫外分光光度计扫描测定。阿胶270~280nm有最大吸收峰,鹿角胶290nm处有最大吸收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