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的信息如此迅捷,不同地区的思想也相互融合,人们一听到“贞子”便会想到日本的恐怖片,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那个,而是一种中草药,女贞子,别名女贞实、冬青子、蜡树、鼠梓子,为木犀科植物女贞的干燥成熟果实,该品呈卵形、椭圆形或肾形,体轻,外果皮薄,中果皮较松软,易剥离,内果皮木质,黄棕色,具纵棱,破开后种子通常为1粒,肾形,紫黑色,油性,无臭,味甘、微苦涩,原生于中国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河南、陕西、甘肃等地,北方不太寒冷的地方也有引种,在朝鲜南方、印度也有分布,那么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滋肾益肝,用于肝肾不足,症见骨蒸劳热,头晕,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等。治疗骨蒸劳热,可与生地、地骨皮、青蒿、枸杞子等同用;治疗头晕耳鸣耳聋,可与菊花、天麻、枸杞子、制首乌等同用;治疗腰膝酸软,可与熟地、菟丝子、炒杜仲、川断等同用。乌发明目,用于肝肾阴虚、精血不能上承而须发早白或视物昏暗。乌发可与旱莲草、玄参、黑芝麻等同用;明目可与生地、枸杞子、菊花、沙苑子等同用。

抗衰老:女贞子能显著抑制高龄鼠脑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的形成。明显降低高龄鼠肝中MDA的含量。能明显提高肝中SOD的活性。抗疲劳:女贞子所含的柳得洛苷有抗疲劳作用。显减小,冠状动脉阻塞程度明显减轻,冠脉血流量增加,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明显降低。降糖:女贞子能降低正常小鼠的血糖,对抗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对小鼠糖尿病有防治作用。降酶:女贞子齐墩果酸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

食用方法:用于宫颈癌,肺癌,治肺癌,以沙参30克,麦冬15克,玉竹30克,杏仁9克,芦根30克,党参30克,石斛30克,生地21克,女贞子21克,花粉30克,鱼腥草30克,夏枯草21克,用水煎服。每天3回。须发早白,酒蒸女贞子400g,蔗糖664g。把女贞子放进水里煎煮两回,每回两小时,把两回所得药汁合并,过滤,浓缩到清膏;再把用蔗糖制成的糖浆,加入清膏中,拌匀,继续浓缩到稠膏,约制成1000g,即成女贞子膏,装入瓷质器皿里备用。每回15g,每天三回,口服。

治疗高脂血,适量的女贞子,研成粉末,用蜜制成药丸(每丸含生药5.3克),每回一丸,一个月为一个疗程。女贞子1000g,蜂蜜500g。加水煎,浓缩,加蜂蜜成浸膏状。每天20g,热水调服,每天服三回,一个月为一个疗程。具有滋补肝肾的功效。比较适用于治疗高脂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