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子的功效与作用汇总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时候女孩子都是叫千金,我自己认为是为了表示女孩子很宝贵,所以用千金来形容;不过今天要说的不是千金这个词,而是和千金类似的名字千金子这味中药;千金子,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Euphorbia lathyris L.的干燥成熟种子;分布于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陕西、甘肃、新疆、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千金子有许多重要的功效与作用,就让我们来了解千金子的功效与作用吧。

千金子的功效与作用

千金子具有泻下逐水,破血消癥之功效,外用具有疗癣蚀疣之功效。常用于二便不通,水肿,痰饮,积滞胀满,血瘀经闭;外治顽癣,赘疣等病症的治疗。性味,味辛,性温。归经,归肝、肾、大肠经。①《蜀本草》:"治积聚痰饮,不下食,呕逆及腹内诸疾。"②《日华于本草》:"宣一切宿滞,治肺气水气,敷一切恶疮疥癣。"③《开宝本草》:"主妇人血结月闭,癥瘕痃癖,瘀血蛊毒,心腹痛,冷气胀满;利大小肠。"④《本草正》;"逐水杀虫。"⑤江西《草药手册》:"治晚期血吸虫病,肝脾肿大。"

千金子的作用,1.治水气:联步一两,去壳研,以纸裹,用物压出油,重研末,分作七服。每治一人,只可一服,丈夫生饼子酒下,妇人荆芥汤下。凡五更服之,至晚自止,后以厚朴汤补之,频吃益善。仍不用吃盐、醋一百日。2.治阳水肿胀:续随子(炒,去油)二两,大黄一两。为末,酒、水丸绿豆大。每服以白汤送下五十丸,以去陈莝。3.治小便不通,脐腹胀痛不可忍:续随子(去皮)一两,铅丹半两。上二味,先研续随细,次入铅丹,同研匀,用少蜜和作团,盛瓷罐内密封,于阴处掘地坑埋之,上堆冰雪,惟多是妙,腊月合,至春末取出,研匀,别炼蜜丸如梧桐于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煎木通汤下,不拘时,甚者不过再服,要效速,即化破服。病急旋合亦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