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子的别名,相关的配伍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的中草药其实我们根本不熟知,但是这却是很珍贵的,在临床上用途也是非常的广泛,针对的疾病治疗的疗效也比较好,其次也能起到预防,保健的效果,如千金子,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临床上也比较常用,能起到破血消症之功效,在我国各个地区都有繁殖,而对于千金子的别名,相关的配伍,下面给大家详细的解答。

千金子的别名

千金子,中药名,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Euphorbia lathyris L.的干燥成熟种子,产于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陕西、甘肃、新疆、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栽培或逸为野生广泛分布或栽培于欧洲、北非、中亚、东亚和南北美洲;呈椭圆形或倒卵形,长约5mm,直径约4mm。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具不规则网状皱纹,网孔凹陷处灰黑色,形成细斑点,一侧有纵沟状种脊,顶端为突起的合点,下端为线形种脐,基部有类白色突起的种阜或具脱落后的疤痕,种皮薄脆,种仁白色或黄白色,富油质,性味味辛,性温;归肝、肾、大肠经;具有泻下逐水,破血消症之功效,外用具有疗癣蚀疣之功效,常用于二便不通,水肿,痰饮,积滞胀满,血瘀经闭;外治顽癣,赘疣等病症的治疗。
千金子的别名:千金子这是中药名,别名有叫做:千两金、菩萨豆、续随子、联步、滩板救。
用法用量:1~2g,去壳,去油用,多入丸散服;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孕妇禁用。
千金子相关配伍:
1.治水气:联步一两,去壳研,以纸裹,用物压出油,重研末,分作七服,每治一人,只可一服,丈夫生饼子酒下,妇人荆芥汤下,凡五更服之,至晚自止,后以厚朴汤补之,频吃益善,仍不用吃盐、醋一百日。《斗门方》
2.治阳水肿胀:续随子(炒,去油)二两,大黄一两,为末,酒、水丸绿豆大;每服以白汤送下五十丸,以去陈莝。《摘元方》
3.治小便不通,脐腹胀痛不可忍:续随子(去皮)一两,铅丹半两,上二味,先研续随细,次入铅丹,同研匀,用少蜜和作团,盛瓷罐内密封,于阴处掘地坑埋之,上堆冰雪,惟多是妙,腊月合,至春末取出,研匀,别炼蜜丸如梧桐于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煎木通汤下,不拘时,甚者不过再服,要效速,即化破服。病急旋合亦得。《圣济总录》续随子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