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葶苈子图片是什么样子的呢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如果有一千种,那么必定有一千种形态,他们总会以不同的外表,彰显自己不同于其他植物的用途,葶苈子,为十字花科葶苈属植物葶苈、独行菜属琴叶葶苈和播娘蒿属植物播娘蒿的种子,植物葶苈,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的江苏和浙江,西北、西南的四川及西藏均有分布,植物琴叶葶苈,分布于我国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广西,植物播娘蒿,华南外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亚洲、欧洲、非洲及北美洲也均有,那么,中药葶苈子图片是什么样子的呢?

中药葶苈子图片

药材性状:北葶苈子(葶苈种子),种子扁卵形,长1~1.5毫米,宽0.5~1毫米。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微有光泽,具多数细微颗粒状突起,并可见2条纵列的浅槽,其中一条较明显,一端钝圆,另端渐尖而微凹,种脐位于凹下处,但不明显。无臭,味微苦辛。粘性较强。

南葶苈子(播娘蒿种子),长0.8~1.2毫米,宽约0.5毫米;表面黄棕色,一端钝圆,另一端微凹或较平截,中央凹入,种脐位于凹下处,种子表面具有细密的网纹及2条纵列的浅槽。气微,味微辛,略带粘性。

饮片性状:炒葶苈子形如葶苈子微鼓起,偶有爆裂痕,表面色泽加深,有油香气,不带粘性。蜜葶苈子形如葶苈子,微粘手、味微甜。

具有泻肺降气,祛痰平喘,利水消肿,泄热逐邪之功效。主治痰涎壅肺之喘咳痰多,肺痈,水肿,胸腹积水,小便不利,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之喘肿。亦治痈疽恶疮,瘰疬结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