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柏根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是伟岸的树,却不同于一般的树,它的叶子颜色靓丽,春秋季节更引人注目;它的美丽可以媲美丹枫,它是乌桕,为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乌桕以根皮、树皮、叶入药;它的根皮又称乌柏根皮;有杀虫,解毒,利尿,通便的功效;用于血吸虫病,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毒蛇咬伤;外用治疔疮,鸡眼,乳腺炎,跌打损伤,湿疹,皮炎;下面,我们就来看下乌柏根皮的功效与作用。

乌柏根皮

乌柏根皮,别名卷根白皮、卷子根、乌臼,为大戟科植物乌桕的去掉栓皮的根皮或茎皮,分布华东和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陕西、河南、甘肃等地。其原形态为乌桕(《唐本草》),又名鸦臼(《纲目》),木子树(《植物名实图考》),琼树、蜡子树、虹模,虹树。落叶乔木,高达15米,具乳液,树皮灰色而有浅纵裂。本植物的叶(乌桕叶)、种子(乌桕子)亦供药用。

乌桕以根皮、树皮、叶入药。根皮及树皮四季可采,切片晒干;叶多鲜用,杀虫,解毒,利尿,通便。用于血吸虫病,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毒蛇咬伤;外用治疔疮,鸡眼,乳腺炎,跌打损伤,湿疹,皮炎。乌柏根皮有除热、燥湿、涩肠、止血、杀虫等功效,那各位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选方。目前比较柏根白皮有两种的常见选方,第一个是治热油灼伤,用柏白皮,以腊猪脂煎油涂疮上;第二个是治火烫伤,用鲜侧柏跟百皮,狗油六两,煎枯去渣,以外涂伤口处。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木材、乳汁、叶及果实均有毒。中毒报道较多,食人中毒,出现腹痛、腹泻、腹鸣、头昏、四肢及口唇麻木、耳鸣、心慌、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等症状。接触乳汁可引起刺激、糜烂。叶可作农药及杀虫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