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雪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积雪草是一种匍匐得植物,生长在阴暗潮湿荒芜的地方、村落旁、马路边等等,茎伏地,节上生根,叶互生,叶柄长;叶片圆形或肾形,直径2——4厘米,夏季开花;伞形花序头状,2——3个生于叶腋,每花序上有3——6朵无柄小花;花红紫色,果小,扁圆形,积雪草又名胡薄荷、连钱草、崩大碗、遍地香,为伞形科植物积雪草的全草,积雪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积雪草的功效与作用

积雪草的功效与作用,功效:清热解毒,利湿消肿。是东方人的长寿药,可益脑提神。研究表明具有滋补、消炎、愈合伤口、利尿通便和镇定作用。对麻风病、溃疡也有疗效,对血液净化及免疫力有激活作用,因其可刺激深层皮肤细胞的更替。它是神经滋补剂,能提高记忆力,减轻精神疲劳;还可降血压,治疗肝病等。药理作用:抑制纤维组织增生。积雪草苷能抑制胶原纤维,具有抑制纤维组织增生的作用。促进皮肤生长。兔肌注可促进皮肤生长,局部白细胞增多,结缔组织血管网增多,黏液分泌增加,皮毛增生加速,并有抑制皮肤溃疡的作用。镇静安定作用。积雪草其中所含的甙对小鼠、大鼠有镇静、安定作用,此作用主要是对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胆碱能系统的影响。醇提取物无镇痛作用。

对皮肤组织的作用。积雪草甙能治疗皮肤溃疡,如顽固性创伤、皮肤结核、麻风等。对小鼠、豚鼠、兔肌肉注射或皮下植入可促进皮肤生长、局部白细胞增多、结缔组织血管网增生、粘液分泌增加、毛及尾的生长加速等。曾有报告用含积雪草0.25-1%醇提取物(含积雪草酸、积雪草甙)的乳霜剂(其中尚含胚胎的或年幼的牛、猪或羊皮肤、肝、脑的水醇提取物)治疗皮肤病,获良好效果。清热利湿。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头痛,身热,口渴等。活血化瘀。用于跌打肿痛,虫蛇咬伤,关节红肿等。抗菌消炎。治疗因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带状疱疹,痢疾;湿热黄疸;水肿;淋证。也可用于丹毒;瘰疬;亲疮肿毒。利水和脾。治疗因湿热引起的水泻,痢疾,还用于胃胀胃痛,胃气不下,消化不良,胃胀打嗝,小儿疳积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