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了解蕨麻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蕨麻到底是什么?我也看了一本药材的书才知道蕨麻,同时也对它了解了很多,它是一种蔷薇科委陵菜属的植物,人们通常用它来做药材,因为蕨麻亦称人参果,含有维生素及镁、锌、钾、钙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营养价值,它有着健胃补脾、生津止渴、益气补血的功能,故藏医称其为卓老沙僧,常以其入药,服用它对身体很有大的帮助,调身体是一种不错的药材,在使用这种药材时,我们要知道它的作用,蕨麻的作用是什么呢?

蕨麻的作用

性状鉴别根纺锤形、圆球形、圆柱形或不规则形,微弯曲,长0.5-3.5cm,直径2-7mm;表面棕褐色,有纵皱纹。质坚硬而脆,断面平坦,类白色,有黄白相间的同心环纹,显微鉴别 根横切面:木栓层为3-5列细胞,棕黄色,栓内层明显,为2-3列类长方形细胞。皮层宽广,占横切面的绝大部分,有环状裂隙,有的细胞含草酸钙簇晶。韧皮部狭窄,细胞多角形,排列紧密;韧皮射线明显。

蕨麻的作用:蕨麻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淀粉、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脂质、胆碱、甜菜素等。蕨麻性平味甘,具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收敛止血、益气补血等功效,适用于腹泻、脾虚、病后贫血、痔疮出血、营养不良、脾肾阳虚等病症。

. 蕨麻的吃法:蕨麻米饭:将精米淘洗干净后与蕨麻按4:1的比例置于锅中蒸煮(加水量及蒸煮时间可参考平时焖饭办法做)。蕨麻营养粥:蕨麻与精米或小米按1:4的比例,再配以红枣,葡萄干、枸杞、莲子、桂圆肉等少许一同煮至40分钟(最好用高压锅做合适)既可食用。蕨麻营养汤:蕨麻与鸡、鸭、鱼、肉按1:4的比例,再配以枸杞、党参等少许一同煲汤至40分钟即可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