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芭蕉树有哪些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老家小院里有一颗生长了十几年的芭蕉树,那时候以为芭蕉树只能用来制作芭蕉扇,但其实芭蕉树还要很多作用,芭蕉树是一种常绿大型多年生草木,茎高达3~4米,不分枝,丛生,叶大,长可达3米,宽约40厘米,呈长椭圆形,有粗大的主脉,两侧具有平行脉,叶表面浅绿色,叶背粉白色,生高大草本,单生不分枝,结一次果或多次果,叶螺旋状排列,有厚的中肋和多数羽状平行脉;幼叶芽时呈卷筒状,花通常为单性,偶有两性,成1或2列簇生于着色的大苞片内。

芭蕉树

芭蕉花虽不美丽,但傣家人都喜欢用蕉花做菜。傣家人食用的芭蕉花,主要的野芭蕉和粉芭蕉的花朵,长在山箐和阴湿沟谷中的野芭蕉,假茎和叶片都与人工栽培的芭蕉近似,并和芭蕉一样能开花结果,只是果实小,果皮同密生黑色的种子,几乎没有可以食用的果肉。所以民间除以假茎为猪饲料外,还大量采集蕉花当做蔬菜食用。野芭蕉花的品质,以花穗刚刚破茎而出的淡黄色圆锥形花色为佳;挂果以后的紫红色心形花朵品质稍次。以蕉花为原料加工的小吃,有蕉花蘸、素炒蕉花、肉末炒蕉花、包蒸蕉花、蕉花三鲜汤等。

蕉花蘸酱,多以刚刚破茎而出的淡黄色野芭蕉花为主要原料,以傣族自制的番茄酱(番茄酱的加工方法见“剁生与喃咪”)为蘸料。加工方法,是把采集来的芭蕉花用焐烧或水煮方法烧、煮熟透,剥掉外表不能用的老花瓣,用幼嫩的花瓣和刚形成的芭蕉幼果蘸裹酱食用。这道加工方法和食用方法都简单原始的小菜,

素炒芭蕉芭和肉末炒蕉花,都是选用幼嫩的花瓣为原料。加工时先将蕉花洗耳恭听净切细加少许食盐搅拌,并用手揉捏挤去汁液。素炒时,加点青辣椒末和民间用豆渣制成的豆豉用油炒熟即可。若烹饪肉末炒蕉花,应将料肉(猪肉或狗肉,以狗肉为佳)洗净,滤水后剁成肉末,先在姜、蒜炸过的油锅内爆炒至七八成熟再加入经盐渍挤去涩水的芭蕉花和食盐、味精,炒至芭蕉花熟透,即装盘供食。这道菜味美可口,无汪腻感,独具特色,是傣族、哈尼族小有名气的风味小吃。

包蒸蕉花,以野芭蕉花、精瘦猪肉和鸡蛋为原料烹调。先将幼嫩的蕉花用沸水煮熟,切碎,加入少许食盐揉捏,挤掉涩水装入碗内,加入蛋汁和剁细的猪肉葱花、蒜泥、芫荽和少数青椒末、食盐、味精,高拌均匀,用鲜芭蕉叶包成方形叶包,入甑蒸20~30分钟便可食用。这道菜,色、香、味俱全,无油腻感。

芭蕉树常常与孤独忧愁特别是离情别绪相联系。南方有丝竹乐《雨打芭蕉》,表凄凉之音。李清照曾写过:"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舍情。"把伤心、愁闷一股儿倾吐出来,对芭蕉为怨悱。吴文英《唐多令》:"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葛胜冲《点绛唇》:"闲愁几许,梦逐芭蕉雨。"雨打芭蕉本来就够凄怆的,梦魂逐着芭蕉叶上的雨声追寻,更令人觉得凄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