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藤功效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除了爱依附在岩石和大树的蕨类之外,还有一种植物是我们都非常眼熟的,它们就是藤类植物,海风藤就是其中的一种,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本品呈扁圆柱形,微弯曲,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那么,海风藤功效都有哪些呢?

海风藤功效

祛风湿,通经络,用于风、寒、湿痹。痹证,是指人体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热之邪侵袭,气血经络为病邪闭阻而引起筋骨、肌肤、关节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或关节肿大为其特征的一类疾病。海风藤可用于风、寒、湿邪所行起的行痹、痛痹和着痹。体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不仁,手足沉重,活动不便。疼有定处,阴雨天更甚。甚则腰脊冷痛、沉重。兼有胸闷,时泛恶,肢体困重等证。舌苔白腻,脉濡缓。海风藤燥湿袪湿,行气散风,温经通络。

舒筋骨、利关节,用于筋脉拘挛、关节不利之证。筋脉拘挛有实证和虚证之分,实证可因中风、中寒、中暑、中湿而起;虚证可由伤津亡血或阳虚,筋脉失养所致。海风藤性专祛风湿、行气血、通经脉、舒筋骨而利关节、止拘挛,可用于因中风、中寒、中湿所引起的关节不利、筋脉拘挛实证。

可用于跌打损伤。外科跌打损伤,伤处血脉不通,气滞血瘀,可见红、肿、疼痛,活动不便。海风藤味辛、苦,气微温,性能祛湿,行气,活血,温通经脉,以消肿,去瘀,止痛。《四川中药志》即以其泡酒服,治跌打损伤,用之显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