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过海风藤的性状吗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风藤虽然并不是很多见,但是也并不影响我们猜测什么是海风藤,毕竟藤这个词所代表的意味还是很明显的,许多人也许是第一次看到海风藤这个词,虽然对它一无所知,但是人们都知道这是一种植物;那么,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呢,其实啊,它也不仅仅是一种植物,它还是一种十分有价值的中药材,既然提到了药材,那么当然要来看看海风藤的性状了。

海风藤的性状

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本品呈扁圆柱形,微弯曲,长15~1500px,直径0.3~50px。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间长3~300px,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

藤茎扁圆柱形或圆柱形,微弯曲,长15~40cm,直径0.3~1.5cm.表面灰褐色或褐色,有纵向棱状纹理,粗茎皮孔明显,点状或纵向椭圆形,稍凸出,细茎表面有少量短毛,节部略膨大,上生不定根,节间长3~12cm.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有灰黄色与灰白色相间排列的放射状纹理及多数小孔,中心有髓。气香,味微苦辛。

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藤茎。性味,味辛、苦,性微温。归经,归肝经。功效,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

主治,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相关配伍,与羌活、独活、桂心、当归等同用,可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者。与三七、地鳖虫、红花等同用,可用于跌打损伤,瘀肿疼痛者。用法用量,煎服,6~12g。外用,适量。炮制方法,除去杂质,浸泡,润透,切厚片,晒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