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明矾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的结晶透着亮,看起来跟冰糖差不多;可是如果你你挡不住诱惑,尝了尝,你就会因为自己的嘴馋后悔;它是明矾,即十二水硫酸铝钾,又称:白矾、钾矾、钾铝矾、钾明矾,是含有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性味酸涩,寒,有毒;故有抗菌作用、收敛作用等,可用做中药;明矾还可用于食品添加剂,很多人会疑问,把它做食品添加剂,会不会对人体有害?下面,一起来看看明矾有毒吗?

明矾有毒吗

明矾晶体放在空气中会有一定的挥发,但不会对人体有什么伤害。明矾中含有的铝对人体有害。长期饮用明矾净化的水,可能会引起老年性痴呆症。已不主张用明矾作净水剂了。当明矾作为食品添加剂,被人食用后,基本不能排出体外,它将永远沉积在人体内。其毒副作用主要表现为明矾可以杀死脑细胞,使人提前出现脑萎缩、痴呆等症状,影响人们的智力,对生命影响不大。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将明矾列为有害食品添加剂。

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从2014年7月1日起,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明矾性寒味酸涩,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中医认为,明矾具有解毒杀虫,爆湿止痒,止血止泻,清热消痰的功效抗阴道滴虫等作用。一些中医用明矾来治疗高脂血症、十二指肠溃疡、肺结核咯血等疾病。明矾还可用于熬绿豆稀饭,主要作用是使绿豆更容易被煮烂但不推荐这样作原因是不好控制用量有可能中毒可以用食用碱代替。明矾还可用于制备铝盐、油漆、鞣料、媒染剂、造纸、防水剂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