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小蓟的区别和联系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通常来说呢,人们都喜欢把特点很相似的植物起相似的名字,比如说大蓟和小蓟,在很多方面都是很像的,大蓟,中药名,为菊科管状花亚科菜蓟族蓟属植物。的干燥地上部分或根,多年生宿根草本,野生于山坡、路边等处,夏、秋二季花开时采割地上部分,除去杂质,晒干,表面棕褐色,茎直立,有细纵纹,基部有白色丝状毛,基生叶丛生,有柄,倒披针形或倒卵状披针形,大蓟小蓟的区别和联系有哪些呢?

jpg

刺儿菜(学名Cirsiumsetosum)是小蓟草的别称。是一种优质野菜。多年生草本,地下部分常大于地上部分,有长根茎。茎直立,幼茎被白色蛛丝状毛,有棱,高30-80(100-120)厘米,基部直径3-5毫米。有时可达1厘米,上部有分枝,花序分枝无毛或有薄绒毛。叶互生,基生叶花时凋落,下部和中部叶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7-10厘米,宽1。5-2。2厘米,表面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有疏密不等的白色蛛丝状毛,顶端短尖或钝,基部窄狭或钝圆,近全缘或有疏锯齿,无叶柄。

功能治吐血,衄血,尿血,血淋,血崩,带下,肠风,肠痈,药理大蓟的水浸液、乙醇一水浸液和乙醇浸出液,试验于狗、猫及兔等麻醉动物,证明有降血压作用。小蓟的同上试验,证明有较显著和持久的降血压作用功用大、小蓟均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以及恢复肝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适用于急性热病炎症性出血,黄疽,肝炎,热淋、尿血等。

小蓟为传统的止血中药,已证实其具有止血作用,并得到止血有效成分。小蓟止血主要通过使局部血管收缩,抑制纤溶而发挥效应的。小鼠口服浸剂5g/kg,可使出血时间明显缩短。历代《本草》对于大蓟与小蓟形状与生态的区别为:大蓟生山谷,较高大,叶皱;小蓟生平泽,较矮小,叶不皱。再结合《证类本草》的冀州小蓟及《救荒本草》刺蓟菜图,均似刻叶刺儿菜。《本草纲目》的小蓟图颇似刺儿菜。由此可见,历代《本草》所指大蓟,主要应是蓟Cirsiumjaponicum,而小蓟则为刺儿菜Cephalano-plossegetum与刻叶刺儿菜C。Setosum。此外,其他近似植物如飞帘Carduuscrispus等亦有当大蓟或小蓟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