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炭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古代的时候,人们也是难免会出现跌打损伤的情况的,一般出现了跌打损伤的话,都会有淤血或者是肿痛的情况出现,这时候就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种叫做大蓟炭的药材,它就有这样的效果,可能大家不了解,那么到底大蓟炭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大蓟炭

大蓟炭的功效

大蓟炭是蓟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时采割地上部分,除去杂质,晒干。可以凉血止血,祛瘀消肿。

品茎呈圆柱形,基部直径可达1.2cm;表面绿褐色或棕褐色,有数条纵棱,被丝状毛;断面灰白色,髓部疏松或中空。叶皱缩,多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倒披针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羽状深裂,边缘具不等长的针刺;上表面灰绿色或黄棕色,下表面色较浅,两面均具灰白色丝状毛。头状花序顶生,球形或椭圆形,总苞黄褐色,羽状冠毛灰白色。气微,味淡。

【鉴别】

(1)叶的表面观:上表皮细胞多角形;下表皮细胞类长方形,垂周壁波状弯曲。气孔不定式或不等式,副卫细胞3~5个。非腺毛4~18 细胞,顶端细胞细长而扭曲,直径约7μm,壁具交错的角质纹理。

(2)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大蓟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以乙酰丙酮-丁酮-乙醇-水(1:3:3:1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测。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主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