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红花子用量一般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有一串串玫红色的花儿,谦卑的低着头,如果你在路边碰到它,请帮我问一问,它为何总是低头好吗?它是水红花子,为蓼科植物红蓼的干燥成熟果实;别名水荭子、荭草实、河蓼子、川蓼子、水红子,生于田间、路旁、湿地,常生湿地上,亦见于村边;水红花子能够消瘀破积,健脾利湿;治胁腹癥积,水臌,胃疼,食少腹胀,火眼,疮肿,瘰疬,那么,你知道水红花子用量一般是多少吗?

水红花子用量

水红花子表面棕黑色,或红棕色,有光泽,两侧面微凹入,其中央呈微隆起的线状,先端有刺状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浅棕色略突起的果柄痕,有时残留膜质花被。果皮厚而坚硬。种子扁圆形,种皮浅棕色膜质;胚乳粉质,类白色,胚细小弯曲,略成环状。气微弱,味淡。以饱满充实,色红黑者为佳。

《本草衍义》载有水红子,《政和本草》将水红子附于水蓼项下,此均指蓼科植物荭草的果实。荭草载于《名医别录》中品,据云:“荭生水旁,如马蓼而大,五月采实”。苏颂说:“荭即红也,似蓼而叶大”。李时珍说:“其茎粗如拇指,有毛,其叶大如商陆叶,色浅红成穗,秋深子成,扁如酸枣仁而小,其色赤黑而肉白。”上述均指本品。

水红花子在临床上治疗胁腹征积、水臌、胃疼、食少腹胀、火眼、疮肿、瘰疬。煎汤内服,用量15~ 30克,外用适量,熬膏敷患处。治脾肿大,肚子胀可以用水红花子一斤,水煎熬膏。每次一汤匙,一日二次,黄酒或开水送服。并用水红花子膏摊布上,外贴患部,每天换药一次。治腹中痞积可使用水红花或子一碗,以水三碗,用文武火熬成膏,量痞大小摊贴,仍以酒调膏服。忌荤腥油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