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旱莲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墨旱莲,这个名词给我的第一直觉是一种墨色的旱生长的莲花,这跟一般的莲花是不一样的,我们对莲花的印象大概是花朵白色,下面绿色,对比鲜明,濯而不妖,但是这个叫墨旱莲,墨可是黑色的呀,还和普通的莲花有关联么?它虽然叫莲,但是属于的却是菊科,它还叫鳢肠,全国范围都有种植这一植物的,只不过是我们没有注意过它,那么,你想知道墨旱莲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吗?

墨旱莲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一年生草本。茎直立,斜升或平卧,高达60厘米,通常自基部分枝,被贴生糙毛。叶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无柄或有极短的柄,长3-10厘米,宽0.5-2.5厘米,顶端尖或渐尖,边缘有细锯齿或有时仅波状,两面被密硬糙毛。

头状花序径6-8毫米,有长2-4厘米的细花序梗;总苞球状钟形,总苞片绿色,草质,5-6个排成2层,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外层较内层稍短,背面及边缘被白色短伏毛;外围的雌花2层,舌状,长2-3毫米,舌片短,顶端2浅裂或全缘,中央的两性花多数,花冠管状,白色,长约1.5毫米,顶端4齿裂;花柱分枝钝,有乳头状突起;花托凸,有披针形或线形的托片。托片中部以上有微毛;瘦果暗褐色,长2.8毫米,雌花的瘦果三棱形,两性花的瘦果扁四棱形,顶端截形,具1-3个细齿,基部稍缩小,边缘具白色的肋,表面有小瘤状突起,无毛。花期6-9月。

鳢肠种子萌发适宜温度为25~40℃,最适35℃。鳢肠种子没有低温贮藏后熟的特性,为光敏感性种子,在光照条件下才能萌发,在黑暗中萌发受到抑制,但不同光照周期对种子萌发率没有明显影响。产全国各省区。生于河边,田边或路旁。全草入药,有凉血、止血、消肿、强壮之功效。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