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泡普洱茶有什么技巧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人说沏茶谁不会啊,不就是用热水一冲就好了,其实啊,冲茶也是还有很大的道理在里面的,想学的就来看看吧,今天介绍冲泡普洱茶,属于黑茶,因产地旧属云南普洱府(今普洱市),故得名,现在泛指普洱茶区生产的茶,是以公认普洱茶区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普洱茶是“可入口的古董”,不同于别的茶贵在新,普洱茶贵在“陈”往往会随着时间逐渐升值,冲泡普洱茶有什么技巧呢?

jpg

品饮普洱茶的时候,取茶碗(最好是盖碗)选择5克左右(也就是一块巧克力大小)投入碗中,用高温沸水进行冲泡。第一次浸泡时间控制在15秒以内,不要喝要倒掉(叫洗茶)。然后再次注水,浸泡时间根据个人爱好而定,如果喜欢喝浓一点就多泡一会,喜欢淡一点就少泡会儿。

普洱茶的冲泡方法是随着历史而不停改变,由唐代以前的烹茶方式,宋代的点茶法,至明代废团茶而改用散茶后,冲泡茶的方法才渐渐有了固定的方法。现代中国茶的冲泡方法大置上可分为盖碗或茶壶。要沏一手好茶,先要掌握使用器具的技巧,亦可免烫伤。盖碗可分三件式飘口的盖碗或二件式直口的饭闭,亦较易烫手,故此更难使用,亦要小心使用,因饭闭多为古旧的茶具。

为了使香味更加醇正,有必要先行洗茶,即第一次冲下去的沸水要立即倒出。倒出水后可以闻其叶底的香气,如果香气不够醇正,可以重复温茶一次。普洱茶正式冲泡前一般须温茶可进行2至3次,因为普洱茶长期贮放难免落上尘埃,洗茶不仅可以去其杂味,清洁茶叶,还能起到温茶、醒茶的作用。但洗茶的速度一定要快,以免影响茶汤滋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