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酱草用量会是多少呢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通常来说,用药,或者吃东西的时候都是需要注意用量的,因为量的多或者少都会决定了药的效果如何,量多了是不好的,量少了效果也不会明显,所以需要知道用量,败酱草是一种中药,在用这种药的时候需要注意用量,那么这就需要好好了解一下了,败酱草用量会是多少呢?

败酱草用量

败酱草的用法用量:0.5~1两,鲜全草2~4两;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别名:黄花败酱、龙芽败酱、黄花龙牙 来源:本品为败酱草科植物黄花龙芽,白花败酱(苦斋),以根状茎和根、全草入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根春秋季节采挖,去掉茎叶洗净,晒干。全草夏秋采割,洗净晒干。

炮制:洗净,晒干,切碎用。 性味:辛、苦,凉。归经:入胃、大肠、肝经。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痈排脓,活血行瘀。用于肠痈、肺痈及疮痈肿毒,实热瘀滞所多年生草本,高达1m。地下茎细长,地上茎直立,密被白色倒生粗生或仅两侧各有1列倒生粗毛。

叶簇生,卵圆形,边缘有粗齿,叶柄长;茎生叶对生,卵形或长卵形,长4~10cm,宽2~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1~2对羽状分裂,基部裂片小;上部不裂,边缘有粗齿,两面有粗毛,近无柄。伞房状圆锥聚伞花序,花序分枝及梗上密生或仅2列粗毛;花萼不明显;花冠白色,直径4~6mm。瘦果倒卵形,基部贴生在增大的圆翅状膜质苞片上,苞片近圆形。花期5~6月。

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用治肠痈(急性阑尾炎);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与银花、连翘等配伍,用治疮痈肿毒,同时用本品鲜草捣烂外敷。配红花、山楂等药,治产后瘀血,腹中刺痛等症。配蒲公英、金银花,用治急性结膜炎、结膜充血肿痛;配茵陈、栀子等治急性黄疸性肝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