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草和薰衣草的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针对很多爱花的人士来说马鞭草和薰衣草都可以算是花卉,它们都有着非常漂亮的紫色花朵,而且由于两者的颜色相似,所以经常让人难以区分;其实除了外观上的相似,它们还同样是中药材,马鞭草还叫做燕尾草,一般孕妇禁服;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关于马鞭草和薰衣草的区别在哪里吧。

timg.jpg

马鞭草和薰衣草两者的形态确实差别很大,除去花的颜色相同,再没有别的相通之处了。因此马鞭草和薰衣草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外观形状上,马鞭草是多年生草本,高30-120厘米。茎四方形,近基部可为圆形,节和棱上有硬毛。叶片卵圆形至倒卵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2-8厘米,宽1-5厘米,基生叶的边缘通常有粗锯齿和缺刻,茎生叶多数3深裂,裂片边缘有不整齐锯齿,两面均有硬毛,背面脉上尤多。

马鞭草的穗状花序顶生和腋生,细弱,结果时长达25百米花小,无柄,最初密集,结果时疏离;苞片稍短于花萼,具硬毛;花萼长约2毫米,有硬毛,有5脉,脉间凹穴处质薄而色淡;花冠淡紫至蓝色,长4-8毫米,外面有微毛,裂片5;雄蕊4,着生于花冠管的中部,花丝短;子房无毛。

而且马鞭草果长圆形,长约2毫米,外果皮薄,成熟时4瓣裂。花期6-8月,果期7-10月,而薰衣草半灌木或小灌木,稀为草本。叶线形至披针形或羽状分裂。轮伞花序具2-10花,通常在枝顶聚集成顶生间断或近连续的穗状花序。苞片形状多样,比萼短或超过萼,具脉纹或无;小苞片小,存在或无。花蓝色或紫色,具短梗或近无梗。

薰衣草花萼卵状管形或管形,直立,具13-15脉,5齿,二唇形,上唇1齿,有时较宽大或稍伸长成附属物,下唇4齿,短而相等,有时上唇2齿,较下唇3齿狭;果期稍增大,薰衣草的花柱着生在子房基部,顶端2裂,裂片压扁,卵圆形,常粘合。花盘相等4裂,裂片与子房裂片对生。小坚果光滑,有光泽,具有一基部着生面。

以上就是关于马鞭草和薰衣草的区别是什么的详细内容介绍,希望可以帮助您把马鞭草和薰衣草区别开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