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如何熬制阿胶糕吗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阿胶糕是常见的女性的补品,很多人的家里都会自己熬制,所以,是十分常见的,那么阿胶糕具体是如何熬制呢?在说这个之前,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阿胶吧,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阿胶糕是由驴皮,还有黄酒、豆油、冰糖制成的,具有补血滋阴和润燥、止血的功能;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如何熬制阿胶糕吧。

如何熬制阿胶糕

阿胶出东阿而名阿胶,又有称驴皮阿胶,其它还有牛皮、鹿皮阿胶,后来统称为阿胶。世界上第一部药典,唐朝政府颁发的《新修本草·卷第十五》中明确地记载:“阿胶,煮驴皮作之,出东阿,故名阿胶。凡有三种,清薄者,书画用。厚而清者,名为盆覆胶,作药用之。浊黑者,可胶用,不入药。”文献中明确无误地指出,当时的阿胶原料是驴皮。

在《周礼·考工记·弓人》中就有记载:“鹿胶青白,马胶赤白,牛胶火赤,鼠胶黑,鱼胶饵,犀胶黄。”郑玄注:“皆谓煮用其皮或用角。”早在周代,人们对动物皮制胶就有了比较精细的研究与分类,而且在当时,牛皮并没有作为首选原料,驴皮、鹿皮反而备受青睐。

阿胶糕具有补血养气、美容养颜、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的综合保健功效,是老少、孕妇皆宜的具有复合保健价值的补品。

组方:阿胶,红枣,枸杞、核桃仁,桂圆肉,芝麻,冰糖,黄酒。

做法,在干净的搪瓷锅内,倒入阿胶粉(考究一点用龟板胶或鹿角胶,因人而异),加入黄酒,文火煎煮,去除腥 味,待阿胶全部烊化并起泡沫时,加入红枣、桂圆肉、核桃肉、冰糖以及黑芝麻,不停地搅动拌匀,防止粘着锅底。大约半小时后,观察到红枣颜色变成紫黑,而且锅里的东西粘稠得如胶着状态,此时,阿胶糕已经熬成。选择干净、没有水分的器皿或者保鲜膜,把熬成的阿胶糕倒入其中,用力挤压。冷却后(必须冷却凝固),切成各种形状的糕,便是阿胶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