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骨酒的配方大全介绍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用动物中虎骨是很珍贵的,虎骨的一般的做法就是做成药酒,因为虎骨的数量十分的稀少,做成药酒可以尽可能的汲取出其中的精华,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这份珍贵,而其他的做法则不一定能够起到作用;但是如何制作药酒也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活,掌握这门技术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还应该熟记一些技巧性的东西;那么虎骨酒的配方大全都有什么呢?

jpg

虎骨酒是用虎骨和其他中草药加上白酒一同炮制的一种药用酒。虎骨被中国传统医学认为具有药用价值,虎骨酒也因此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而至今仍然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虎骨及虎骨酒的医药价值。1993年,中国加入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公约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了一个《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严禁虎骨贸易,取消虎骨药用标准,并不得再用虎骨制药,也严禁虎骨酒买卖。

用虎胫骨二大两(捣碎炙黄),羚羊角(屑)一大两,新芍药二大两(切),三物以无灰酒浸之,养至七日,秋冬倍之。每日空腹饮一杯,若要速服,即以银器物盛,于火炉中暖养三二日即可服也。(兵部手集)腰脚不随,挛急冷痛,取虎胫骨五六寸,刮去肉膜,涂酥炙黄捣细,绢袋盛之,以瓶盛酒一斗浸之,糠火微温,七日后,任情饮之,当微利便效也。又方:虎腰脊骨一具,前两脚全骨一具,并于石上以斧槌碎,安铁床上,文炭火炙待脂出则投无灰浓酒中密封,春夏七日,秋冬三七日,任性日饮之三度,患十年以上者,不过三剂;七年以下者,一剂必瘥。

虎骨酒药酒工坊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减人工”的古训,且自我要求“炮制之术必求其精”。其制作虎骨酒,防风要去须,连翘要去梗,麻黄要去根节,鹿茸要用酒火烧掉绒毛,人参、玄参要削掉芦头,鳖甲、龟甲和虎骨上的筋骨更要剔除净尽。用醋炒青皮、乳香、香附,用酒炒威灵仙、何首乌,用香油炸虎胫骨,火候都要恰到好处。其炮制之妙实难尽述,乐家老铺沽上药酒工坊的虎骨酒正是靠着精湛的炮制之术,才显示出迥异的品质。单从外观上说,其虎骨酒清澈明亮,就无人能比,这正是因为沽上药酒工坊制作虎骨酒时,骨甲之上不仅绝无一丝筋骨,而且鳖甲、龟甲还经过伏雨冲洗,秋露沾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