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墨鱼骨头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的取材从植物到动物都有涉及,而应用的部位,植物的根茎叶一个不落,动物也是皮肉骨头皆可以应用,范围之广也是非同一般的;在中药材中骨头的应用很多,虎骨鹿骨的用法都有记载,但是你一定没有听说过墨鱼骨,墨鱼是一种海洋生物,墨鱼骨头有什么用呢?

jpg

墨鱼骨,厥阴血分药也,其味盛而走血也。故血枯血瘕,经闭崩带,下痢疳疾,厥阴本病也;寒热疟疾,聋瘿,少腹痛,阴痛,厥阴经病也;目翳流泪,厥阴窍病也。厥阴属肝,肝主血,故诸血病皆治之。《素问》云:有病胸胁支满者,妨于食,病至,则先闻腥臊臭,出清液,先唾血,四肢清,目眩,时时前后血,病名曰血枯。得之年少时,有所大脱血,或醉入房,中气竭,肝伤,故肠衰少不束。治以四墨鱼骨一茜草丸。观此,则其入厥阴血分无疑矣。血病无多食咸,墨鱼亦主血闭,故有此说。然经闭有有余、不足二证,有余者血滞,不足者肝伤。墨鱼骨所主者,肝伤血闭不足之病,正与《素问》相合。

制酸止痛作用 墨鱼骨中所含碳酸钙,可中和胃酸,缓解呕酸及烧心症状,又可促进溃疡面炎症吸收,阻止出血,减轻局部疼痛.故可作制酸剂.实验表明其复方制剂乌贝散有明显吸附胃蛋白酶及中和胃酸的作用,可减少胃酸对胃溃疡面的刺激,亦减少蛋白酶对溃疡面的消化作用,能加速小鼠胃溃疡愈合.乌贝散除有对抗胃酸的局部作用外,似还有抑制胃酸分泌的类似抗胆碱能神经药物的全身作用,与其他几种常用抗酸剂比较,其体内作用大于其他各药,且作用持久;体外试验,其抗酸作用低于氧化镁、镁乳、钙镁片,而大于氢氧化铝凝胶。

止血作用 其所含胶质、有机质和胃液作用后,可在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使出血趋于凝结,故有止血作用.墨鱼骨粉海绵可用作局部止血剂.接骨作用 将陈年海螵蛸、新鲜海螵蛸、自体骨植入人为家兔骨缺损处,结果表明海螵蛸有明显促进骨缺损修复作用,尤以陈年海螵蛸作用最为明显,具有接骨作用.海螵蛸水煎液给大鼠、小鼠灌胃,再给予Co60照射,动物存活率可明显提高;海螵蛸对血中5-羟色胺的含量亦显示有益作用,但对血小板数量和骨髓DNA含量则无明显改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