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酸枣仁汤功效及制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爬山,而在爬山的过程中,会发现好多酸枣树,这是最开心的时候了,可以摘一大包回家,吃好多天吃到牙酸;其实这个酸枣可以说是一种药材,在医学中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么今天我们所说的百合酸枣汤,养生效果很好,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百合酸枣仁汤功效及制作方法。

百合酸枣汤功效

酸枣仁汤,最早叫做“酸枣汤”,到了清代,才称为“酸枣仁汤”。中医常用酸枣仁入药,做成酸枣仁汤也有特殊的养生功效,可以养血安神,清热除烦,治疗失眠,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等病症效果良好。中医认为,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有因于心肾不交者、肝血不足者、心脾两虚者、痰浊内扰者、胃气不和者等等,并不是所有的失眠都可以用酸枣仁汤来治疗,必须辨证施治,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因此,酸枣仁汤主治的失眠属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血不养心而致,失眠者常伴有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脉细弦等症状。现代多以本方加减用于治疗神经衰弱、早搏、更年期综合征、焦虑症等病症。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主治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

酸枣仁是养心安神的重要药,安神效果好。它甘酸,敛汗,对心阴虚或肝肾阴虚,常常盗汗,心烦不眠,这是它的特征。它可与其它止汗药配伍(五味子、山茱萸),治汗多。古代认为它安眠用熟的,炮制、炒,用生的是醒睡的,这是误解。它的果肉有这个作用。炒也要微炒,过了就降低安神效果。

制作方法

新鲜百合30克,酸枣仁15克,远志10克,冰糖适量。

(1)将百合剥瓣洗净;酸枣仁、远志洗净。

(2)把酸枣仁、远志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熟沸后,再加入百合瓣,用小火煮至熟软,加入冰糖调好口味,当茶饮用。

功效及适应症:养心安神,滋阴除烦,是神经衰弱、心烦失眠、心神不定等患者的康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