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黄芪炮制方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大多数的中药材都是植物,但是并不是植物挖出来就能够直接入药的,一般药材都是经过加工而成的,并且要经过很多繁琐的程序,比如晒干或者是炒制等一系列的办法;黄芪这种药材我想大家应该都不陌生,那么到底炙黄芪炮制方法是什么呢?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一方面都是一知半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炙黄芪炮制方法

不同药物的炮制方法都不同,而不同的炮制方法得出的药物的作用也可能是不同的,人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炮制方法用药。那么,关于炙黄芪,此药的炮制方法是什么呢?简单来说,传统黄芪炮制以蜜炙为主,是将生黄芪切片,加蜂蜜炒制而成,炮制较为粗糙,劳动强度大。

有文献报道认为,CY—电动炒药机蜜炙黄芪可降低劳动强度。也有文献认为,电烘烤蜜炙黄芪尤佳,并对三种不同炙法(烘炙法、炒炙法、先闷润后炒炙法)所得成品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烘炙法制的黄芪质量好,色泽鲜艳,贮藏不易吸潮,可延长保存期,不生虫,不霉变;炒炙品摊放20小时就吸潮回润,粘手,久放易酸败;先闷润后炒炙所得制品,品质次于烘炙品。因此认为,三法中以烘法为优。关于炮制时间及温度的问题,有人研究认为,70V或80C烘制2小时,与传统蜜炙黄芪的药理作用无显著差异,另外,用蜜量为30%、烘制时间30分钟等,所得成品黄芪甲苷的含量为生黄芪的三倍,因而作者提出,此为最佳炮制条件。

炮制工艺:(1)取生黄芪片。(2)炼蜜。将蜂蜜置锅内,加热至徐徐沸腾后,改用文火保持微沸,捞去浮在表面的泡沫和蜡质,然后用或纱布滤去死蜂等杂质;对于浓稠的蜂蜜可酌加开水稀释,过滤后继续炼制。一般以起龟眼泡,手试之粘性较牛蜜略强,颜色稍微加深,温度105t,比重1.30即可。(3)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淋人黄芪片中,拌匀,闷润4—6小时(令蜂蜜吸尽)。(4)将黄芪片置炒锅中,用文火炒制,炒制时翻动要勤,炒至:①颜色深黄均匀,略带焦斑,有光泽;②饮片不粘手,炒动时手感由重滞转为轻松;③饮片起锅晾凉后,用手翻动有轻微沙沙声。结块疏松,轻轻搓动即散,饮片之间无粘连。(5)取出,放凉。每100此黄芪,用炼蜜25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