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红花子炖甲鱼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甲鱼是我们餐桌上比较常见的食材,一般人们是使用甲鱼来炖汤,对于甲鱼的肉是不怎么食用的;甲鱼肉的味道也并不是特别的出色,但是甲鱼本身是一种大补的东西,身子虚的人是不适合冒然吃这种食物的;水红花子是一种常见的药材,那么水红花子炖甲鱼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水红花子炖甲鱼

甲鱼的营养价值

鳖浑身都是宝,鳖的头、甲、骨、肉、卵、胆、脂肪均可入药。

《名医别录》中称鳖肉有补中益气之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鳖肉有滋阴补肾,清热消淤,健脾健胃等多种功效,可治虚劳盗汗,阴虚阳亢,腰酸腿疼,久病泄泻,小儿惊痫,妇女闭经、难产等症。《日用本草》认为,鳖血外敷能治面神经,可除中风口渴,虚劳潮热,并可治疗骨结核。鳖血含有动物胶、角蛋白、碘和维生素D等成份,可滋补潜阳、补血、消肿、平肝火,能治疗肝硬化和肝脾肿大,治疗闭经、经漏和小儿尺癫等症。鳖胆可治痔漏。鳖卵可治久痢。鳖头焙干研末,黄酒冲服,可治脱肛。鳖的脂肪可滋阴养阳,治疗白发。现代科学认为,鳖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胶原蛋白和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有养颜美容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关于水红花子的功效与作用在许多的医学著作中都有提到,《别录》:主消渴,去热,明目,益气。《滇南本草》:破血,治小儿痞块积聚,消年,深积,疗妇人症。《品汇精要》:"明眼目,消疮毒。《国药提要》:去热,治烦渴及颈淋巴腺炎。《药材学》:清肺化痰,降气通便,透疹。治痰嗽喘咳,大小便不利,麻疹不透。《上海常用中草药》:散血,消积,止痛。新疆中草药手册:健脾利湿,清热明目。治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颈淋巴结核,脾肿大,消化不良,腹胺胃痛,小儿食积,结膜炎。

此外水红花子还可以治腹中痞积:水红花或子一碗,以水三碗,用文武火熬成膏,量大小摊贴,仍以酒调膏服。忌荤腥油腻。(《保寿堂经验方》)治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水红花子五钱,大腹皮四钱,黑丑三钱。水煎服。(《新疆中草药手册》)治脾肿大,肚子胀:水红花子一斤,水煎熬膏。每次一汤匙,一日二次,黄酒或开水送服。并用水红花子膏摊布上,外贴患部,每天换药一次。(《新疆中草药手册》)治瘰疬,破者亦治:水荭子不以多少,微炒一半,余一半生用,同为末,好酒调二钱,日三服,食后夜卧各一服。(《本草衍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