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牡丹皮有什么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牡丹是一种花,这个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吧,其实牡丹对人体是有好处的,这个知道的人就不是特别多了,即使知道,也只是了解一点,并不清楚牡丹对人体的好处有哪些;今天呢,我们就要来看看牡丹皮的功效了,其实,除了牡丹之外还有很多的花,对人体都是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的,今天呢我们就先来看看牡丹皮有什么作用吧。

牡丹皮有什么作用

牡丹皮,中药名。为毛茛科植物牡丹干燥根皮。产于安徽、四川、河南、山东等地。苦、辛,微寒,归心、肝、肾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淤、退虚热等功效。牡丹皮和牡丹酚的毒性小。

落叶灌木。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花期5月,果期6月。喜温暖湿润气候,较耐寒、耐旱、怕涝、怕高温,忌强光。喜上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砂质壤上或粉砂壤土。盐碱地、粘土地不宜栽培。忌连作,隔3-5年再种,种子千粒重198g,适宜随采随播。生于向阳及土壤肥沃的地方,常栽培于庭园。

功效,清热凉血,活血化瘀。主治,热入营血,温毒发斑,吐血衄血,夜热早凉,无汗骨蒸,经闭痛经,跌扑伤痛,痈肿疮毒。

《得配本草》:“丹皮、川柏,皆除水中之火,然一清燥火,一降邪火,判不相合。盖肾恶燥,燥则水不归元,宜用辛以润之,凉以清之,丹皮为力;肾欲坚,以火伤之则不坚,宜从其性以补之,川柏为使。”

《本草求真》:“世人专以黄柏治相火,而不知丹皮之功更胜。盖黄柏苦寒而燥,初则伤胃,久则伤阳,苦燥之性徒存,而补阴之功绝少,丹皮能泻阴中之火,使火退而阴生,所以入足少阴而佐滋补之用,较之黄柏不啻霄壤矣。”

《本经疏证》:“牡丹皮入心,通血脉中壅滞与桂枝颇同,特桂枝气温,故所通者血脉中寒滞,牡丹皮气寒,故所通者血脉中热结。”《神农本草经》:“主寒热,中风瘛疭、痉、惊痫邪气,除症坚瘀血留舍肠胃,安五脏,疗痈疮。”《名医别录》:“除时气头痛,客热五劳,劳气头腰痛,风噤,癫疾。”

《药性论》:“治冷气,散诸痛,治女子经脉不通,血沥腰疼。”《日华子本草》:“除邪气,悦色,通关腠血脉,排脓,通月经,消扑损瘀血,续筋骨,除风痹,落胎下胞,产后一切冷热血气。”《滇南本草》:“破血,行(血)消症瘕之疾,除血分之热。”《医学入门》:“泻伏火,养真血气,破结蓄。”《本草纲目》:“和血,生血,凉血。治血中伏火,除烦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