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射干汤的功效与作用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中药材一般都是熬成汤水服用的,一向都是以汤色浓黑味苦而令人不喜,但却不要忽视它的疗效,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一味中药材相信知道的人并不多,单从名字上看很难知道它是一味中药;射干汤名字有些奇特,它是由植物射干制成的,那么对于射干你们知道多少,除了射干外它还有其它别的名字,比如蝴蝶花知道的人相对多一些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射干汤都有哪些功效吧。

射干汤

射干别名乌扇、扁竹、绞剪草、剪刀草、山蒲扇、野萱花、蝴蝶花。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干燥根茎。春初刚发芽或秋末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干燥。本品呈不规则结节状,长3~10cm,直径1~2cm。表面黄褐色、棕褐色或黑褐色,皱缩,有较密的环纹。上面有数个圆盘状凹陷的茎痕,偶有茎基残存;下面有残留细根及根痕。质硬,断面黄色,颗粒性。射干味苦,性寒。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痰,利咽的功效。用于热毒痰火郁结,咽喉肿痛,痰涎壅盛,咳嗽气喘。

射干汤,出自《外台秘要》卷二十三引《古今录验》,主治咽喉肿痛,不能饮食者。用药期间,忌食海藻、菘莱。

处方一

【来源】《外台秘要》卷二十三引《古今录验》。

【组成】当归6克、升麻3克、白芷9克、 射干、 甘草(炙)、犀角(屑)、杏仁(去尖、皮)各3克。

【用法】上七味,切。以水800毫升,煮取300毫升,分二次服。

【主治】咽喉肿痛,不能饮食者。

处方二

【来源】明代方贤著《奇效良方》卷一。

【组成】射干7.5克、芍药7.5克、薏苡仁9克、桂心1.5克、牡蛎6克、石膏6克。

【用法】上作一服。用水400毫升,煎至200毫升,不拘时服。

【主治】中风,肝经受病,多汗恶风,善悲嗌干,善怒者。

处方三

【来源】《圣济总录》卷一二九。

【组成】射干(去毛)、 栀子仁 、赤茯苓(去黑皮)、 升麻各30克 、赤芍药 、白术各45克。

【用法】上六味,哎咀如豆大。每服15克,用水220毫升,煎至180毫升,去滓,入生地黄汁30毫升,蜜15毫升,再煎三沸,温服,不拘时候,日二服。

【主治】热聚胃口,血肉腐坏,胃脘成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