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茯苓汤的制作办法和功效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茯苓这种药材可能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女性朋友,在很多治疗妇科疾病的中成药物中都含有茯苓的成分,比较著名的就是桂枝茯苓胶囊,但是大家可能对这种药材并不了解;其实茯苓并不是只针对妇科疾病的药物,它也有很多的功效,那么防己茯苓汤的制作办法和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防己茯苓汤

一、组成

防己三两 黄芪三两 桂枝三两 茯苓六两 甘草二两

二、制法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

三、功效

1、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

2、可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逆,恶阻,泄泻,遗精,淋浊,惊悸,健忘等症。茯苓之利水,是通过健运脾肺功能而达到的,与其它直接利水的中药不同。苓桂术甘汤、四君子汤、四苓汤等均是有茯苓配伍的常用方剂。

3、防己茯苓汤主要是健脾利湿为主的,对于脾虚有一定作用。但是对于肾虚,肝郁,血虚效果不大。有一定减肥的作用。最好是在防己茯苓汤上面进行加减,根据你的症状,舌脉结合用药。例如加入补肾阳的药物,疏肝的药物等。减肥还需要通过你平时对饮食的控制和适当的锻炼,不宜单纯依靠中药减肥。

4、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5、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5、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6、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