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红枣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红枣是一种很有营养价值的东西,在生活中常常被用来补身体,相信大家对于红枣并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许多的女性,红枣是深得她们的喜爱;今天呢,我们要来介绍一下陕西大红枣了,其实许多人知道红枣好,有营养,但是并不了解它的具体的作用和功效,所以今天我们要来讲讲陕西大红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陕西大红枣的功效与作用

陕西大红枣又称狗头枣,狗头枣果实个大、肉厚味甜,为优良优质干鲜品种。狗头枣属补气类休闲食品,其性味甘平,有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的功效,其盛产于黄土高原。

50年生树,树高10m左右。主干灰褐色,破裂浅,易剥落。枣头紫褐色,针刺不发达。皮目小而密,圆形、凸起,不开裂。枣股较大,圆锥形或圆柱形,老龄枣股长达2.8cm,基部直径1.2cm,持续结果15年左右。抽吊力较强,一般每股抽生3~5吊,枣吊长12~24cm,粗0.12~0.15cm,节间长0.8~1.3cm。叶片中大,卵状披针形,深绿色,叶长3.5~7.5cm,宽1.4~3cm,先端渐尖,叶基圆形,叶缘锯齿粗。花量少,花小,花径6mm,蜜盘杏黄色。果实大,卵圆形,纵径4.1~4.8cm,横径2.9~3.1cm,平均果重18.2g,最大果重22.7g,大小不均匀。果顶平,柱头遗存,梗洼窄深。果皮中厚,深红色,果面平滑。果点小,圆形,分布密。

果肉厚,绿白色,肉质致密细脆,味甜,汁中,品质上等,适宜鲜食和制干。鲜枣含可溶性固形物25%,含酸0.42%。干枣含糖79.4%,酸0.67%。核较大,纺锤形,纵径3.2cm,横径0.84cm,平均核重1g,可食率94.53%。核面粗糙,核尖细长,核纹深,含仁率70%左右。结果较早,一般栽后第2~3年开始结果,产量高而稳定,成龄树一般株产鲜枣50kg左右。在产地6月初始花,9月下旬着色,10月上旬成熟,果实生长期100~110天。

狗头枣归于补气药类,其性味甘平,有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的功效,于胃肠道功能不佳的蠕动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时,就很适合常吃狗头枣以改善肠胃不佳功能而增益体力。肠胃较易胀满者食用狗头枣时,则应加些生姜同煮,才不会助长胀气。狗头枣性味甘温无毒,具有健胃养脾、止咳润肺、生津安眠等作用,此外,狗头枣还可缓和具有剧烈性或毒性的中药,以降低其副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