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的炮制方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茺蔚子这个名字如果第一次看到也是满奇特的,因为茺蔚子这几个字在生活中运用的就不是特别的广泛,所以究竟什么是茺蔚子呢?接下来我们就要来看看了,其实茺蔚子是一种中药名字,是一种植物的果实,我们都知道不同的中药有不同的炮制方法,那么茺蔚子的炮制方法是什么呢。

茺蔚子的炮制

茺蔚子,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地上部分,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60~100cm。茎直立,四棱形,被微毛。叶对生;叶形多种;叶柄长0.5~8cm。一年生植物基生叶具长柄,叶片略呈圆形,直径4~8cm,5~9浅裂,裂片具2~3钝齿,基部心形;茎中部叶有短柄,3全裂,裂片近披针形,中央裂片常再3裂,两侧裂片再1~2裂,最终片宽度通常在3mm以上,先端渐尖,边缘疏生锯齿或近全缘;最上部叶不分裂,线形,近无柄,上面绿色,被糙伏毛,下面淡绿色,被疏柔毛及腺点。轮伞花序腋生,具花8~15朵;小苞片针刺状,无花梗。

花萼钟形,外面贴生微柔毛,先端5齿裂,具刺尖,下方2齿比上方2齿长,宿存;花冠唇形,淡红色或紫红色,长9~12mm,外面被柔毛,上唇与下唇几等长,上唇长圆形,全缘,边缘具纤毛,下唇3裂,中央裂片较大,倒心形;雄蕊4,二强,着生在花冠内面近中部,花丝疏被鳞状毛,花药2室;雌蕊1,子房4裂,花柱丝状,略长于雄蕊,柱头2裂。小坚果褐色,三棱形,先端较宽而平截,基部楔形,长2~2.5mm,直径约1.5mm。花期6~9月,果期7~10月。

茺蔚子的炮制

炮制,采集加工,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地上部分,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

茺蔚子炮制方法: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炒茺蔚子:取净茺蔚子,照清炒法炒至有爆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