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可以治咽喉炎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还记得小时候放学路上,常常和一大群小伙伴到野地里摘一种叫灯笼草的植物,顾名思义,这种植物的花就像一只只小灯笼一样挂在枝上,十分可爱;不过小时候只知道这种小植物长得可爱,却不知道它还可以入药,早在古代,就有用灯笼草入药的记载了,有人说灯笼草可以治咽喉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png

灯笼草是多年生草本,茄科,别名爆卜草、灯笼泡、鬼灯笼、打卜草、水灯笼草、苦灯笼草、荷卜草、打额泡、天泡果、响铃子、地灯笼、母炮草、炮仔等,夏季开花结果。在我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有栽培、或为野生而生于海拔1200-2100m的路旁或河谷。其叶依处具膨大似灯笼状的花萼,有的已压扁,长约2.5cm,宽约2cm,淡黄绿色,薄纸质,半透明,被有柔毛,内有暗黄绿色奖学金果,近圆形,直径约1cm。以全草幼嫩、色黄绿、带果宿萼多者为佳。

《丹溪纂要》记载:热咳咽痛,灯笼草为末,白汤服,名清心丸。仍以醋调敷喉外。《常用中草药手册》描述其为:治感冒发热,腮腺炎,支气管炎,疱疹,疖疮,疝气痛。灯笼草味苦,性凉,清热解毒,可治疗感冒,喉痛,咳嗽,痄腮,天郊疮,可制为清热药,行气药,止痛药。用法用量为:内服,煎汤,9-15g。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洗。

有咽炎的朋友可以自己去采挖,自己采挖的新鲜灯笼草效果十分显著,采会之后阴干,每天喝三次,冲茶喝,每次装半杯冲水就够了,待水的颜色变绿就能喝了,喉咙一发痒就泡来喝。不过据说很苦,但是效果很好。良药苦口,深受喉痛折磨的朋友们不妨试一试,说不定会一碗见效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