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韭菜是日常食用的一种蔬菜,而韭菜籽显而易见就是韭菜的种子了,除此之外,韭菜籽还是一种中药,中药都是有很多神奇功效的,那么,很多人就会想不过是小小的韭菜籽,会有什么功效,下面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那么,韭菜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韭菜籽的功效与作用

韭菜籽的功效与作用

韭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种子和叶等入药。具健胃、提神、止汗固涩、补肾助阳、固精等功效。在中医里,韭菜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起阳草”,还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不但如此,韭菜还有很多名字。韭菜籽是韭菜的精华,是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即可以作为日常食物,也可以入药,韭菜籽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其味辛,入肝经、温中、行气、散瘀,叶味甘辛咸,补肝肾,暖腰膝,壮阳固精,理气降逆。具有温补肝肾,壮阳固精,暖腰膝的作用。

治尿频:取新鲜韭菜50克,洗干净切段。先用粳米煮粥,粥煮好以后放入韭菜、熟油、精盐、味精,同煮至米粥黏稠即可。每日2~3次温热服食,有温补肾阳、固精止遗的功效,可治疗肾阳虚、遗尿和尿频。

治阳虚易汗:韭菜根60克,水煎服。跌打损伤,疲血肿痛,或外伤出血不止:韭菜或根,捣烂敷伤处,能消疲止痛、止血。

跌打骨折:韭菜15克,葱白、生姜各9克,白胡椒10粒,红糖30克,黄桅子5枚,面粉60克,共捣烂摊成饼状,敷伤处包扎之。

益精:①韭菜粥:鲜韭菜50克,韭菜籽10克(研细末),粳米100克,细盐少许。先煮粳米为粥,待粥快熟时加入韭菜(洗净切断)或韭菜籽末、细盐,稍煮片刻即成。功能:补肾、固精止遗、健脾暖胃。②韭菜炒鸡蛋:新鲜韭菜100克,洗净切碎,鸡蛋3只(去壳),同切碎之韭菜捣匀,用素油、食盐同炒至熟佐食。功能:温中养血、温肾暖腰膝。

韭菜籽粉+枸杞:用于补肾益精、滋阴补阳、养肝明目、固精止遗等。韭菜籽粉+锁阳粉:用于补肾、夜尿频多、腰膝酸软等。用法:两者按2:1比例打成粉,一天两次,一次8-15克。韭菜籽粉+锁阳+熟地黄+肉苁蓉:用于补肾、益精补血、乌发强筋、固精止遗、暖胃健脾等。另可一起配枸杞+黄芪来巩固。韭菜籽粉+山药粉:有补肾、益肾填精作用外还有补肺、健脾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