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六神曲是焦神曲吗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咱们传统的医学中医上,很多的中药名字相似但不是同一种药材,其功效作用也不尽相同,那么对于名字相似的焦神曲与六神曲,可能有些人听都没有听说过这两个名字,那么它们二者又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药六神曲是焦神曲吗以及二者的作用功效。

六神曲是焦神曲吗

六神曲不是焦神曲,二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制作方法也不同,功效与作用也不同。

六神曲为辣蓼、青蒿、杏仁等药加入面粉或麸皮混和后,经发酵而成的曲剂。

功能主治: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小儿食积。

注意事项

1、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2、不适用于口干、舌少津,或有手足心热,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干。

3、哺乳期妇女慎用。

焦神曲为全麦粉和其他药物(青蒿、苍耳,辣蓼、杏仁、赤小豆等芽)混合后经发酵而成的加工品。取神曲置锅内炒至外表呈焦黑色、内部焦黄色,取出,喷洒些消水,放凉,即为焦神曲。神曲经发酵而成,凡发酵之品都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因此,对于饮食内伤所致的消化的不良、胸痞腹胀颇有效验。

神曲性温,归脾胃经,具有消食化积、健脾和胃的功效。主要用于饮食停滞,消化不良,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呕吐泻痢,以及妇人产后淤血腹痛,小儿腹大坚积等病证。

神曲含有酵母菌、淀粉酶、麦角甾醇、挥发油、脂肪、蛋白质及维生素B等成分。故有极好的消食导滞,和胃止呕,解胀治痢,增加食欲,促进代谢等作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急性胃肠炎,阿米巴痢疾,腹胀、腹痛、腹泻以及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厌食、食积等多种疾病。平日人们嫌它外表“老土”,价格低廉,不屑一顾。其实,只要运用得法,可谓神曲显“神”,功效卓著,价廉效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