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莲子心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在生活中应该都吃过莲子,比如八宝粥里面就含有莲子的成分,莲子吃起来的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煮熟之后软软糯糯,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爱,但是一般我们吃到的莲子都是经过处理之后的,工人会把莲子的莲芯去除,可以用来当做药材使用,那么这种煮粥莲子心能吃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煮粥莲子心能吃吗

煮粥莲子心能吃吗

莲子的心比较苦,所以煮粥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食用比较好。

莲子心,异名薏(《尔雅》),苦薏(《本草图经》),莲薏(《纲目》),莲心(《本草再新》)。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种子的绿色胚芽。主产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江苏、浙江等地。性味苦,寒。清心,去热,止血,涩精。治心烦,口渴,吐血,遗精,目赤肿痛。

莲子心能吃吗

[性能]味苦,性寒。清热,泻心火,降血压。

[参考]含生物碱,木犀草甙,金丝桃甙及芦丁。

有降压作用和一定的强心作用。

[用途]用于热病,心烦神昏;暑热烦渴;高血压,烦热失眠。

[用法]泡茶,煎汤。

莲子心的临床应用

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民间常用以泡茶饮,有清心火,止遗精的作用,对心肾不交、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食之最宜。从临床应用上看, 莲子心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如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