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和沙参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沙参和沙参一样吗?在生活中很多时候很多的东西的名称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如我们所说的北沙参和沙参,它们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一个是珊瑚菜的根部,另一个是桔梗科植物的根部;那么我们就要去区分它们的外形与功效,接下来就来看看北沙参和沙参的区别吧!

北沙参与沙参一样吗

1、北沙参

北沙参又称莱阳参、海沙参,是珊瑚菜的根部,可入药。北沙参最为显著的功效是滋阴润肺,对于清肺热,改善肺部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常被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等症的治疗,具有不错的功效。北沙参对于机体免疫功能有不错的改善和提高作用,能很好的提高患者自身对于疾病的抵抗力。

2、沙参

沙参是《中华本草》收录的草药,植物学分类为菊亚纲,药用来源为沙参为桔梗科植物沙参、杏叶沙参、轮叶沙参、云南沙参、泡沙参及其同属数种植物的根。也有其他的文献将沙参描述为同属植物的根。别名:南沙参、泡参、泡沙参。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沙参甘淡而寒,其体轻虚,专补肺气,因而益脾与肾,故金受火克者宜之。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之功效。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

北沙参与沙参虽是不同科属的两种植物药材,但一般认为两药功用相似,但细分起来,沙参偏于清肺祛痰,而北沙参偏于养胃生津。在煮粥时可辨证选用。沙参和北沙参所含营养物质也有所区别,沙参含有三萜皂苷、淀粉等成分。北沙参含有生物碱、淀粉、挥发油、谷固醇、珊瑚菜等成分。在功效上,沙参与北沙参略有区别,北沙参偏于清肺热祛痰,适于风热感冒、肺燥。现代医学研究指出,沙参祛痰、强心作用较明显;北沙参有加强呼吸、升高血压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