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薤白这种药材猛的一看和大蒜是有相似之处的,所以大家就想薤白是不是也能食用呢,没错,在古代的时候人们就发现了薤白也是可以被端上餐桌的,而且还能搭配很多其他的食材,做成好吃的美味,但是到了现代之后,很多朋友都不会做饭,所以慢慢的也就忽略了,那么薤白食用方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薤白食用方法

薤白食用方法

1、薤白煮粥。选用10克到20克薤白和100克粳米,共同煮粥。煮熟之后,加入一些调味。这种吃法具有宽胸行气止痛的作用。对于冠心病和心绞痛患者有明显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预防老年人肠胃炎。

2、捣烂外敷。在一些民间医术中记载,可将薤白捣烂,外敷在疮口表面,恢复效果也不错。

3、做成煎饼。在《杨氏产乳方》中,把薤白捣烂成泥,配上粳米粉和蜂蜜,制作成饼。就可以治疗产妇的泻痢。

4、炒着吃。在《范汪方》中记载,用薤白炒羊肾脂,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同时还具有调养的功能。

薤白功效

1.治疗高脂血症和冠心病。

2.治疗急慢性胃肠炎和痢疾。

3.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痰多和哮喘。

4.善开痹散寒,温中通阳,常用于胸痹刺痛,脘痞不适,胁痛等气逆或胸痹者。

5.除肺部寒邪,泄下焦阳明之气,常用于咳嗽气喘,冷痢后重,治女人带下赤白等病。

6.胸痹证。本品辛散苦降、温通滑利,善散阴寒之凝滞,通胸阳之闭结,为治胸痹之要药。治寒痰阻滞、胸阳不振所致胸痹证,常与瓜蒌、半夏、枳实等配伍,如瓜蒌薤白白酒汤、瓜蒌薤白半夏汤、枳实薤白桂枝汤等(《金匮要略》);若治痰瘀胸痹,则可与丹参、川芎、瓜蒌皮等同用。

7.脘腹痞满胀痛,泻痢里急后重。本品辛行苦降,有行气导滞、消胀止痛之功。治胃寒气滞之脘腹痞满胀痛,可与高良姜、砂仁、木香等同用;若治胃肠气滞,泻痢里急后重,可单用本品或与木香、枳实配伍。

8.通阳散结:用于寒痰凝滞、胸阳不振,症见胸闷气短,胸背刺痛等,即冠心病心绞痛,可与瓜蒌、丹参、片姜黄、桂枝、五灵脂、桃仁、红花、远志、沉香同用,或与瓜蒌、半夏同用。如瓜蒌薤自半夏汤。

9.下气行滞:用于肠胃气滞、泻痢后重,可与柴胡、芍药、枳实等同用,如四逆散加薤白方。

10.鉴别应用,葱白、大蒜和薤白都为菜类寻常之食品,其性味皆偏辛温,作用大同小异,而葱白偏于通上下之阳,以防阳将脱离;大蒜偏于杀虫解毒,开胃健脾,薤白偏于温胸中之阳而散上逆之浊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