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甘子的吃法和禁忌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秋天是衰变的开始,也是收获的季节,各种瓜果蔬菜到了秋天便完全成熟,比如我们熟知的柚子,柚子鲜甜多汁,肉质有弹性,秋天多吃柚子对缓解秋燥有很好的作用,有一种水果余甘子也在这个季节成熟,它出产于南方地区,因此北方地区的人们对余甘子可能不大熟悉,那么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余甘子,说说余甘子的吃法和禁忌。

余甘子的吃法和禁忌

余甘子简介

甘子:大戟科,叶下珠属木本植物。又名余甘树、油甘子、庵摩勒、橄榄、滇橄榄、园酸角、油柑、望果、牛甘子、久如拉(藏语)、麻项邦(傣语)等名。余甘子在304年晋代就始载于《南方草木状》,原译名称庵摩勒,为常用清热解毒药,果实富含丰富的丙种维生素,供食用,可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治咳嗽、喉痛,解河豚鱼中毒等。初食味酸涩,良久乃甘,故名“余甘子”。树根和叶供药用,能解热清毒,治皮炎、湿疹、风湿痛等。

余甘子的功效

【性味】 果:甘、微涩、凉。

【归经】 脾;胃经

【功能主治】 果:感冒发热,咽喉痛,咳嗽,口干烦渴,牙痛,维生素丙缺乏症。

1、《唐本草》:主风虚热气。

2、《本草拾遗》:主补益,强气力。取子压取汁和油涂头生发,去风痒,初涂发脱,后生如漆。

3、《海药本草》:主上气咳嗽。

4、《南宁市药物志》:清凉解毒,治喉痹。

5、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润肺化痰,生津止渴。

余甘子的吃法

一、新鲜食用,或者蘸点焦盐、辣椒粉,直接食用,酸涩回甜,消食化积,开胃解腥。

二、去核单取果肉,放在木臼里舂成果泥,依个人口味差异,加入不同的调料食用,别具风味。

三、放入土制陶罐里,以盐水浸泡,并加入小米辣、生姜、肉桂等调料,几天之后就可食用,随取随吃,可从年头吃至年尾。

四、用余甘子果实浸泡在玉米酒或糯谷酒中,数天后饮用,此酒具有消炎、解毒之功效。

五、将余甘子捣碎,加入甘草,制成夏季最开胃的甘草余甘子。

余甘子的禁忌

1、脾胃虚寒腹泻者慎食;孕妇忌食。

2、不宜与辛辣、鱼类食物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